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各大研究所考試起跑 台大報名數創10年新低

各大研究所考試起跑 台大報名數創10年新低

國內大學的研究所入學考試在春節後陸續登場,中央今天率先起跑。統計各校報名及錄取人數,台大報名人數創十年新低,但成大逆勢成長,總錄取率也比台大低。


一○一學年研究所共招收五萬八千八百一十五名,包括公立招三萬七千九百七十名,私立招二萬零八百四十五名,相較於去年,有二十一所大學減招碩士生。目前國內研究所招生分為甄試、考試入學,甄試大都安排在去年十一、十二月,考試入學近日展開。


避開撞期 中央今率先開跑


頂尖大學今年依舊有撞期情況,中央今天先起跑,清大及交大十六、十七日,台大、台科大、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華、交通、陽明、中央)十八、十九日, 至於成大、政大、陽明安排在二十五、二十六日。中央大學表示,去年因為和政大、台科大撞期,報名少了兩千三百人,今年提早半個月,回升八百八十九人,最熱 門的企管所超過一千八百人報名,企管所、財務金融所錄取率均不到三%。


台大錄取率10% 法學院3%


根據統計,今年台大研究所報名人數一萬八千四百七十四人,不但比五年前少了六千人,更創下十年新低。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戴娟姿分析,台大近年來研究所持續增加了甄試名額,相對就影響考試報名人數。


此外,台大今年報名比去年減少五百多人,台南考區就少了四百八十人,可能是中南部學生考量台北的生活費較貴,想就近求學。整體來看,台大研究所錄取率約十%,法學院錄取率最低,約只有三%,另外,管理學院報名人數則有成長。


交大、清大報名人數也減少


聯大系統的化學、物理、電機、認知神經等四類十多個研究所,和去年一樣跟台大撞期,仍吸引三千多人報名。至於清大、交大報名人數也減少(不含聯大),清大招生組長王盛麒說明,清大研究所甄試、考試名額約六比四,且雖然考試報名減少,但總錄取率只有五.八五%。


成大報名增加 總錄取率8.16%


成大教務處表示,今年國內頂尖大學的研究所考試報名人數,多數都比去年略減,但成大比去年增六百一十六人,總錄取率八.一六%,比台大還低。成大電機所、企管所、資工所、化工所報考人數都破千,成大財金所錄取率二.八三%,競爭異常激烈。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THANK YOU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