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報酬率慘跌 基金要不要贖回?

報酬率慘跌 基金要不要贖回?

有小孩的小羽從10年前開始以小孩名義定期定額買基金,選擇標的以歐洲、新興市場、能源等為主,原本打算作為長期投資,
有急用時才贖回因應,放長期也打算做為小孩以後教育基金。不過,這波次級房貸引發全球性金融風暴,使得原本帳面的基金
淨值急轉直下,讓小羽傷透腦筋,深怕基金也拿不回本錢。



當初以從定額定存改定期定額基金,就在於定存利息過低,理專建議,將投資全放在定期定額基金,比定存好。以過去幾年來說,每個月的基金報表的確報酬率都很亮眼,特別是從89年進場的富達歐洲,一度200%以上的報酬率。當時理專建議可先行贖回部分前期投資,但不急於用錢的小羽,覺得贖回放在定存沒賺頭,因此就沒考慮。

不過報酬率從去年七月以後跌跌不休,一路跌到今年9月已經破50%,雖然還有賺,但此時贖回已是史上低點,加上近來歐元轉弱,讓小羽更是大嘆賺錢不易。

錯過最高點 反賠上本金

除了歐洲基金,其餘手頭上的新興市場、印度、新能源等也都從正轉負,看著手上累積多年的投資,報酬率比定存越來越差。加上明年中旬還有一筆高額的儲蓄型保險保費要繳交,手上現金越來越少,讓小羽思考是否仍有賺頭的基金先行贖回,少賺點贖回現金也保險。

檢視手上持有基金的報酬率來說,整體已經低於淨值20%,多數在負15%到25%之間,現在贖回等於是認賠殺出。小羽尚不急需用錢,而且部分基金進場時間很短,等於高點進場,例如新興市場、新能源等,小羽認為跌多,反彈機會大,因此暫且不考慮出場。不過,為了保留手上現金,把每一基金定額都改為最低3000元。

至於仍有正報酬的基金,小羽就不知是否該採取行動,其實已經越賺越少,以前還可以cover賠掉的部分,現在則跟著跌跌落,讓小羽很想保有獲利。但包括匯率、整體情勢等,讓小羽左右為難,雖然不急於用錢,但又很怕每一檔基金都血本無歸,要放到賺錢簡直比中樂透還難。

懶人投資 不懂何時停損

從這次全球金融風暴檢視自己的理財,小羽發現自己屬於「懶人投資」,對於基金績效一直處於赤字,無法強迫自己該有「停損」出場,而有了好的報酬率更不知「獲利了結」,完全依照當時自己用錢情形,沒有「長遠的打算」。沒有跟隨景氣高低操作,就只能隨波逐流,等到現金流不夠時,認賠殺出,吃了一肚子悶虧。

From: http://mag.udn.com/mag/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336&f_SUB_ID=3097&f_ART_ID=158736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