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中小月考 禁用考古題

國中小月考 禁用考古題

中小學今天開學,教育部昨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宣布,各國中出定期評量(月考、段考)題目時,應落實審題機制,不要用考古題,以免影響學生升高中職的權益。各縣市教育局處長一致支持,認為命題是教師專業的一部分,教師要有能力自行出月考題目。


高中職免試入學要參採國中在校表現,月考成績好壞,攸關未來可進入什麼學校。然而上學期發生數起學校月考採用考古題,造成有特定管道(如參加課後輔導、參加補習等)的學生考前取得試題強加練習,影響成績公平性。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國中小任課老師應該在學期初向學生及家長說明成績評量方式,月考題目要自行命題,不要抄考古題。


苗栗縣教育處長劉火欽說,命題是老師專業的一部分,尤其現在國小老師課稅後每周可減少二至四節課,應該更有時間備課及自行命題,不能再以「課太多、沒時間」等理由搪塞。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指出,多年前已發文給台北市高中、國中及國小,學校應設審題小組,不只要檢核老師出的月考題目是否有考古題,也看考題是否合理,確保月考試題的水準。過去有老師出考古題,後來被記申誡處分。


全國教師會祕書長劉欽旭說,支持教育部提出的大方向,但教育部應將「考古題」定義清楚,以免老師無所適從。譬如老師出月考題時,能否採用國中基測考過的題目,應該釐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