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大降息 全球將邁入零利率時代

大降息 全球將邁入零利率時代

面對信用緊縮,經濟瀕臨衰退,市場信心崩潰,全球央行現已展開一波降息大作戰,而預料在持續降息下,今年內全球就有可能進入零利率時代。可是儘管如此,就當前情勢來看,降息行動顯然仍未發揮提振經濟與投資人信心的效果。

     全球主要央行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降息,繼上週美國聯準會將聯邦基金利率降到1%,日本央行把利率降至0.3%之後,週四歐洲央行、英格蘭銀行、瑞士央行等也紛紛降息,其中英格蘭銀行更是大手筆地調降1.5個百分點。而在週五,南韓又再度降息,是其近4週來第三度降息。

     艾維亞投資人公司的經濟學家羅伯森表示,這簡直就是零利率大競賽,看誰先到達零利率。摩根大通也指出,根據其計算,已開發國家經通膨調整的指標借貸成本在10月已降到零以下,是1980年代初以來首次,而且還在繼續下降。路透的資料則顯示,7大工業國的平均利率目前已由去年底的3.7%降至1.96%的水準。

     信用緊縮與全球經濟瀕臨衰退,是全球央行連連降息的主因。國際貨幣基金週四調降全球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並且警告已開發國家明年可能陷入衰退,而亞洲開發銀行週五也警告全球將陷入衰退。同時,通膨降溫也使得央行降息無後顧之憂,國際油價目前已跌到每桶60美元左右,國際貨幣基金也表示明年已開發國家物價僅會上揚1.4%,僅有今年漲幅一半。

     然而全球央行的降息潮顯然還未發揮作用,美股道瓊指數週三、週四兩天重挫近千點,跌幅達9.7%,是道指自112年前創立以來最大的兩天跌幅紀錄。而由此即可看出,降息行動並未提振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降息效果不彰,固然是因為一般而言其效果要在6到18個月才會顯現,然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無法有效紓緩自次貸風暴以來的信用緊縮的情況。例如3個月期倫敦銀行間拆款利率目前雖然已由10月12日的高點4.82%降至2.39%,然而較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仍高出139個基點,而在2007年8月信用危機爆發前的5年期間,此一利差平均只有22個基點。

From: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 ... -inc/Tech-Content/0,4703,12050902+122008110800097,00.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