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吃完消夜倒頭就睡胃氣上逆易火燒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吃完消夜倒頭就睡胃氣上逆易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為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文明病,吃完消夜後最好不要馬上躺到床上去睡覺,因為人的胃在白天已經工作一整天,到了夜間就應該讓胃部給予適當的休息時間,若吃完消夜又馬上躺著睡覺就容易出現胃酸逆流的情形。


翁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屬傳統中醫「胃氣上逆」的範疇,代表有胃火的情形,西醫治療多用制酸劑(氫氧化鋁)來處理,但長期服用恐有導致老人痴呆症的疑慮,相較之下,中醫用烏貝散(含有海螵蛸、浙貝母)作為天然的制酸劑,不會出現令人擔憂的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胃酸逆流跟消化系統疾病有關,包括腸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有些患者可能會出現寒症(胃寒),遇寒則發,有些患者則有寒熱夾雜的情形發生,治療上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中醫常用安中散、半夏瀉心湯等處方,並視病症酌加木香、枳殼、砂仁等單味藥來治療。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針灸療法也可用來治胃食道逆流,可取足三里、內庭、合谷、內關等穴位。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約三寸、脛骨邊緣的地方;內庭穴位在腳背第二趾、中趾縫上的凹陷處;合谷穴在手的虎口部位之肌肉隆起處;內關穴位在手掌後二寸,也就是兩筋中間之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