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健康低油年菜 陽大附醫教你

健康低油年菜 陽大附醫教你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過年很多家庭習慣大魚大肉,造成身體負擔,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設計5道創意年菜,把應景的年糕、發糕,或豬肉、全雞等牲禮搭配當季蔬菜作變化,做出富含膳食纖維營養素的年菜。

院長羅世薰說,年關到了,院方設計健康年菜,民眾可以試著在家裏自己做,以低糖、低油、不要太鹹為原則,並增加纖維素,吃得健康,讓腸胃舒服一些。

營養師沈靈表示,過年要拜拜,都會有很多年糕、雞鴨魚肉等牲禮,所以想改造這些應景食材,像是整隻雞加了紅麴和酒去醃,再以大火蒸熟,比白斬雞更好吃;三層肉的豬肉可以選較瘦的胛心肉,拜完可以用五香粉、胡椒等調味料醃好,再蒸或烤熟,切片搭配白醋和蒜頭食用,比較清爽。

年糕可以切成小塊,和炒酸菜、香菜等一起包入春捲皮,吃起來很特別;鴨賞握壽司和飯糰也很簡單,把鴨賞切條,鋪上壓實的白飯,再用泡軟的蒜苗綁成結即可。

荔枝發糕則是把發糕粉和水混勻,加入去籽切碎的荔枝乾,大火蒸熟就可以。不過,荔枝乾含高鉀,對高血壓的病患不錯,可是燥熱,若體質燥熱的人可以搭配枸杞菊花茶等飲品一起食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