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我沒有第一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我沒有第一名

清晨因聽到妻子出門前的呼叫聲而醒來,映入眼簾的是一絲絲的陽光,和煦卻不刺眼,令我精神為之一振。而睡在我旁邊的三歲稚子,臉上透出可愛秀氣的氣息,讓已為人父的我,真想大力咬下一口。
看看時間亦不早了,是該喚兒子起床的時刻,不然我就來不及在上班之前送兒子到幼稚園了。一邊搖著兒子的身體,一邊口中並喚著:「惇惇,該起床囉!趕快囉,不然來不及囉!」兒子的眼皮動了幾下,嘴巴哼了二聲,身體還是沒什麼反應,但我知道兒子已漸漸地清醒了,我又說了:「快點囉,不然等你醒來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出門了。就只剩你一個人了,你就看不到爸爸媽媽囉!」
就像每個早晨,兒子開始嘟著嘴撒驕地哭,張開還沒睡飽的眼睛二秒鐘,再來就自動閤上了雙眼,原因是在找尋我的方位後,開始努力地把身體往我的身上靠,然後我會抱著他,那他就安心了。
此時我會抱著他到浴室,讓他可以站在馬桶蓋的上面,他就會慢慢地清醒,通常他會拿著已裝滿水的小漱口杯和擠好牙膏的小牙刷,開始動作了起來,雖然緩慢但仍然保持可愛的模樣。有時在開始刷牙前還會自己抖屁股、脫褲子說要尿尿。
但今天的他特別奇怪,都已經過了三分鐘,連我都已經快刷好牙了,他還是連動都沒動,仍然坐在馬桶蓋上發呆。等到他看到我漱完最後一口的水,放好杯子之後,他突然性情大變,拳頭握了起來,搥了好幾次洗手台,臉上的表情是認真地生氣模樣,口中還唸唸有辭。這樣還不打緊,他自己還從馬桶蓋上下來,往我的身上踢了一腳,踢完之後還是哭個,真是讓我氣死了。雖然他這一腳的高度頂多只能到我的小腿,但我已被他這樣的舉動嚇了一跳,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本來是想針對他動手打洗手台、動腳踢我而糾正他的行為,而我倒是先冷靜自己,回想了一下整件事情的經過。原來,平常的他雖然動作緩慢,但也因牙齒少、動作少,所以刷完牙、漱完口之後還是比我快,此時的他會自豪地說他是第一名。如今看到我比他先刷牙漱口好了之後,他自然就不是第一名了,原來他當時嘴巴裏說的是「我沒有第一名」,是因為他沒有拿到第一名而在生氣,真是令我又愛又氣。
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心裏想著我到底是要先擱著這件事趕快去學校上班呢?還是要趁著這件事情的發生而給孩子一個機會教育呢?當下就是最好的醒悟時機!雙手把正在哭鬧的孩子抱到房間,讓他坐到床邊,此時此刻正是關鍵時刻。
我語氣平緩地問他說:「你是不是很想得第一名?」
他已哭到淚流滿面地點點頭並說:「嗯!」
「你是不是因為今天沒有得第一名而生氣呢?」
「嗯!」他回答著,而哭的聲音已漸漸小了。
我再問他:「那以前你第一名的時候,爸爸沒有第一名,爸爸有沒有哭哭呢?」
他搖搖頭並說:「沒有!」而此時的情緒已慢慢平靜下來了。
我緊接的回答:「那你是第二名,你也很棒啊!如果是第三名,還是很棒,因為不管你是第幾名,只要你有在做該做的事情,都是很棒的啊!」
兒子的臉上開始有了笑容,似乎是聽懂了「很棒」的意義,而不是只有第一名是很棒而已。
「那我們趕快去刷牙洗臉囉,等一下可以一起去上學好不好呢?」
「好!」
父子二人一起手牽著手快樂地走向浴室,去完成那該做的事情。
而兒子的行為,正好印證了一段話:
「於是走到極端時,『無力感』化成暴力,沮喪化為發洩,『挫折感』化為沉默,失望化為逃避,虛假的堅強化為解脫。」
此時的我心裏想著,還好我不是只針對打人的行為在處理,而是看見了打人背後的原因和動機,否則我不但沒有解決他內心深處的問題,反而會因為我用強硬的手段使他不哭,或是以暴制暴而使他的心裏產生了不平,如果因此在他心中烙下了傷痕,豈不是因小失大嗎!
「有時你覺得贏了,其實是輸了。有時別人看你輸了,其實你是贏了。」
如果兒子一直沉溺在第一名的掌聲中,而忘了該好好持續地成長,做好該做的事情、該好好地謙卑恭敬地看待自己及他人,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懂得鼓勵別人努力的過程,那只是贏了面子,卻輸了裏子,贏了榮光,卻輸了時光,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