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習慣左右人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習慣左右人生

在閱讀偉人的傳記時,常不約而同地,發現他們常在人生的早期,便自發地建立了許多正面、持之有恆的生活習慣。

好比美國科學、政治家富蘭克林從很早開始,便養成了每天在圖書館自修二小時以上的習慣,他並且把讀書當做生活裡最大的娛樂。此外,他勤勞克己的習慣,也是相當出名的。他的朋友甚至表示:「富蘭克林的勤勞,是高出我所見過的他的同行之上的;當我晚上從俱樂部返家時,總見他還在工作,同樣地,每天清晨,早在他的鄰居起床前,他便已開始一天的工作了。」

以這樣的習慣、紀律,難怪富蘭克林能在他八十五年的生命中,除了本身是個相當成功的實業家之外,還能行有餘力、熱心公益地辦教育、圖書館、造醫院、首創組織救火隊。在長期有恆自修的習慣堅持下,也使得雖然出身貧寒、僅受很短的正規教育的他,能夠談吐不俗,學識淵博,並同時精通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與拉丁等多種語言,在美國制憲、科學發明上都有拔起擎天的斐然貢獻、成就。

大多數的人都是習慣的動物,但我們卻常輕忽了習慣的巨大力量。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以某種方式來行動、思考,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這些固定的行為模式一點一滴地模塑出我們的習氣、性格,長久下來,便左右我們的人生。

舉例說來,許多人每天都得花相當的時間來通勤。但如果在電車上、公車上,你總只望著窗外胡思亂想,不如花些時間讀些書報雜誌、背誦詩詞,或聽些錄音帶放鬆自己、學習外語。長久累積下來,收獲必是相當可觀的。

如果你碰到令你不悅的人向你質問問題時,總是習慣性地馬上反向地對罵回去,何不從今開始,試著以另一種方式來回應酖酖以處之泰然、愉悅禮貌的態度應對,讓對方明瞭,你的本質其實是不會輕易受到傷害或左右的;如果你始終以建設性的態度回應,往往還能使對方對你刮目相看、態度扭轉。

如果每天晚上,你總是花上數小時的時間看電視做為生活的調劑、娛樂,不妨試著少看一個小時,以閱讀或其它活動替代(研究發現,長時間看電視會影響、降低大腦的思考能力,電視所散發的電磁波與輻射,對健康也有不良的影響)。

如果你一直對自己的體重、身材感到不滿,不妨從今開始,把運動、多走路納入每天的生活流程之中。對你而言,你怎麼想,你就是什麼。但對外在世界而言,你怎麼做,你就是什麼。要改善你的運氣、外型、健康、生活內涵,你就得改變一向根深柢固、習慣的行為。

富蘭克林曾說:「人生的幸福,很少是由於偶然碰到的大運氣所產生的,而是由天天有的小利益產生出來的。」 欲想改變人生,得先由建立好習慣開始做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