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埃及] 走進圖坦卡門王陵寢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埃及] 走進圖坦卡門王陵寢

走進圖坦卡門王陵寢
文、圖/錢欽青

吉薩金字塔區有好幾座知名金字塔,是觀光客必至之處。


世人熟知的圖坦卡門黃金面具,結合科技模擬的生前面貌。


圖坦卡門王的黃金面具。(本報資料照片)


圖坦卡門一直是埃及考古歷史上的不可解之謎


圖坦卡門面貌重建圖。國家地理雜誌/提供


圖坦卡門棺槨


電腦模擬圖坦卡門的模樣。(圖/Discovery提供)


帝王谷壁畫保存得好者,會絢麗得彷彿昨天才畫上。(圖/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提供)


帝王谷 記者彭素娟/攝影


紀念盤上所翻繪的是圖坦卡門夫婦的婚禮壁畫。(記者杜建重/攝影)


埃及文物碟


吉薩金字塔區有好幾座金字塔,埃及的旅遊警察在此巡邏,以保障觀光客生命財產安全.


獅身人面像也位於吉薩,守護著法老王陵墓的金字塔。


階梯金字塔是金字塔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過度階段


亞希是非常棒的中文導遊,讓遊客快速進入五千年前的歷史情境中。


接梯金字塔是金字塔發展過程中的一個實驗階段。


可看到內部的紅色金字塔入口,深邃的的斜坡等著旅客手腳並用。


描繪圖坦卡門王夫婦鶼鰈情深同穿一雙鞋的壁畫紀念盤。


曼菲士與凱羅爾超時空戀情,是漫畫迷的共同回憶。(翻拍自日本畫冊)













壯膽步下階梯,3300多年前的「曼菲士」,全身閃耀著黑鑽般的光芒,歷史開始倒帶…

究竟該選擇熱情衝動讓人無法抗拒的埃及少年國王曼菲士?還是冷靜深情得令人心碎的西台帝國王子伊茲密?是許多五、六年級女生的集體回憶,這部連載了35年的日本少女漫畫「尼羅河女兒(現在叫「王家的紋章」)」,就是以古埃及新王國18王朝的「圖坦卡門王(Tutankhamum)」為藍本所描繪。

8歲即位、18歲就駕崩的他,在歷史上暴享大名,不是因為他的功業彪炳,而是他的陵墓是帝王谷63座王陵中唯一逃過盜墓者,因此當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卡特在1922年11月27日,以顫抖的手握著蠟燭,往這深藏3300多年洞穴一照後,立即成為埃及考古史上最輝煌的發現。

★帝王谷的陵墓不要打擾法老王安寧

為何會有帝王谷?因為金字塔太招搖,等於通知盜墓賊快來找法老王的寶藏!埃及祭司後來改在路克索附近鑿石穿洞挖地下陵寢,但魔高一丈,附近甚至出現代代相傳的盜墓世家。

現在不但大老遠就要換接駁車,而且連相機都不准帶入園區。但簡直不敢相信,整個帝王谷熙來攘往的遊客,只有我願意多花100埃鎊(約16美元)進到圖坦卡門王的墓穴瞧瞧!

有點忐忑地走下階梯,還好墓穴不深,據說因為他走得突然、不及準備,所以借用了一位將軍的穴位,一眼望去,左手邊的玻璃櫃就擺放著他的木乃伊,「喔!我的曼菲士!終於見到你了!」他纖細的身軀、小巧的頭顱和腳掌,全都閃耀著黑鑽般的光芒!

所有炫目的陪葬品都擺在開羅博物館,不大的空間只剩下第七層棺木與木乃伊,及牆上的若干壁畫,為何不整個移走?怕法老王的詛咒!因為據說誰打擾了法老王的安寧,死神就會降臨。

★開羅博物館

陪葬品照映王者神采

開羅博物館最人氣的展廳當屬圖坦卡門王區。尤其11公斤重的純金面具,3000多年後還是無比耀眼,眉宇間軒昂的英氣仍讓人心折,果然是曼菲士forever young的神采。

還有四大兩小的黃金棺、黃金王座、黃金戰車、黃金雕像、黃金手杖、大大小小鑲嵌各種寶石的黃金飾品與容器……全都雕工細膩、燦爛奪目、美不勝收至極。滿城盡戴黃金甲,全是一派大氣從容的皇家風範。

專家用X光檢查木乃伊後發現,他從小腿有毛病,所以手杖不離身,連打獵都坐著,他也不是被暗殺、而是病死的。漫畫中他不愛同父異母的姊姊,但事實上他娶了姊姊,感情如膠似漆,浮雕畫上兩人還同穿一雙鞋。

好吧!雖然不是凱羅爾,但我的曼菲士還是擁有美好的愛情!

★埃及導遊傳授祕笈

金字塔三種玩法

在埃及要玩出深度,重點在歷史神話與當代民情的理解,導遊就是關鍵。我很幸運碰上開羅大學中文系畢業、活潑健談的亞希,示範了玩金字塔三部曲。

首先「考察演進史」。開羅近郊吉薩金字塔群中的古夫金字塔是金字塔的完美典範,但之前是經歷過階梯金字塔、彎曲金字塔等的學習累積。亞希說人民被壓迫建金字塔是錯誤觀念,根據新的發現,尼羅河氾濫農民失業時,就得靠這類大型公共工程維生,他們有吃有住,還有醫療呢。

其次「到內部探險」。看了一堆外觀,心裡嘀咕:能不能進去裡面瞧瞧?在小鎮達舒、從未啟用過的紅色金字塔終於讓我如願。但爬上65米入口往下望,心登時一緊,硬著頭皮半蹲爬火速衝進再衝出,雖然巨石壯闊,但濃重的阿摩尼亞味和幽閉恐懼症讓我喘個不停!考古真是太辛苦了!還是當觀光客在外頭拍拍照就好。

最後是「夜晚聲光秀」。重回吉薩,以三大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為佈景,輔以清新的雷射光與音樂,耳機中傳來中文版頌詞,以法老王們口吻娓娓道來的過往興替,是涼風習習夜晚中的極佳享受。

世界新聞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