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世界最棒的旅遊-旅遊達人台灣走透透

世界最棒的旅遊-旅遊達人台灣走透透

交通部觀光局推出「世界最棒的旅遊」百萬旅遊金創意遊台灣活動,第1階段的「最受歡迎獎」出爐!喜歡喝茶的美國人來台找茶;受原住民文化吸引進入花東部落的馬來西亞年輕人;因為侯孝賢〈風櫃來的人〉跑到澎湖找電影場景的日本人,他們看到的台灣和你有什麼不同?

這項活動從6/1開始接受報名,分中文、英文、日語3組,每組至少2人,並必須至少1人為外籍人士。為期1個月的時間,報名者需提交創意旅遊的企劃、4天的行程規劃與該團體介紹的創意影片等。獲選參加者可獲得觀光局每組7000元零用金補助,需於7/11--8/31按照提交之旅遊計畫完成旅程,同時每天得上傳10鐘之內的影片與200字的說明,角逐第1波的「最受歡迎獎」。9/30前再上傳4日旅遊精華版短片與遊記,還可參加最終大獎「百萬旅遊金」的競賽。

報名期間共有44國1123組投稿,獲選的52組除了1組因故無法來台,其餘皆已走完行程,第一波的「最受歡迎獎」分別由英語組「West Meets 東」的「找好茶」、中文組「肉骨茶」的「尋找部落的旋律」、日語組「Taiwan Explore」的「電影外景拍攝地的旅行」獲得。

「West Meets 東」由美國實習男醫生與台灣留美女生組成,他們為了體驗鐵觀音製茶前往台北木柵,隨後參觀製作茶壺的鶯歌、品嚐北埔客家擂茶,再南下生產紅茶的日月潭(魚池鄉)與高山茶的阿里山,深入茶產地,透過親身體驗,覓得台灣與茶之美。

↑走過台灣茶鄉,就為了尋找台灣好茶。(圖/取材自「West Meets 東」參賽作品,記者謝禮仲)

「肉骨茶」由胖胖的「肉」與瘦瘦的「骨」2位馬來西亞大學生組成,他們喜愛台灣原住民的音樂,好奇於原住民的文化,因而規劃了這趟探訪太魯閣錐鹿斷崖關於太魯閣族史事、花蓮馬太鞍與太巴塱阿美族的雕刻、「巴拉告」、豐年祭,以及台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射箭等生活樣態。

↑左上角的「肉」與右下角的「骨」走訪東部各原住民部落,發現台灣之美。(圖/取材自「肉骨茶」參賽作品,記者謝禮仲)

來自日本「Taiwan Explore」的2位青年,帶著播放電影〈風櫃來的人〉的筆記型電腦前往澎湖,依著畫面詢問當地居民,尋找26年前的電影拍攝場景,短短4天中,先去「光點台北」嘗試能否見到導演侯孝賢的機會,第2天因為天候關係,飛了2趟才終於抵達澎湖,第3天待在風櫃,最後1天又趕回台北,希望把他們拍攝到的影片播給侯孝賢觀看指導……。

↑帶著播放〈風櫃來的人〉的影片,尋找電影拍攝場景,他們看到了台灣人的平實親切。(圖/取材自「肉骨茶」參賽作品,記者謝禮仲)

這3組獲獎的作品以及他們的旅行,除了「West Meets 東」有1位台灣女生,其餘2組都是外國人,要在短短4天之內,在完全陌生的異國以自助的方式完成計畫中的旅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些作品各有特色,或許在專業的角度看來略嫌生澀,但「尋找風櫃」的影片中已有若干電影運鏡的味道,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點!

對台灣絕對比我們陌生的外國人,他們如何規劃異國的「主題旅行」,又如何貫徹執行他們的旅行計畫,這或許才是我們觀看觀光局舉辦這次競賽活動的重點;換句話說,身為台灣人,我們對台灣的關注與認識,透過旅行,是用怎樣的心情、態度、深度去了解?

做為1個自助旅行者,我看到的是他們出發前肯定做了不少功課,相對於在地台灣人,他們所能獲得的資訊不會比我們多,即便有,在短短4天中,要在從未到過的陌生鄉鎮,靠自己搭乘火車、高鐵、飛機、公車、摩托車、小貨車找到預設的旅行標的物,這個過程就值得掌聲鼓勵!

這3組旅行計畫中,又以「尋找風櫃的人電影拍攝場景」的難度最高,4天中意圖找到侯孝賢,要在充滿天候變數條件下飛到澎湖,再去找尋已經過了26年,可能連在地人都不太清楚的電影場景,但這2個年輕人憑藉著勤做功課與對探索台灣人尋常卻親切實在的民情的熱情嚮往,確實地走完他們的旅行計畫,影片拍攝與配樂可看到用心,可貴的更在他們的執行過程與精神。

當然,透過他們的記錄,我們看到許多可能身為台灣人都沒有接觸過的事物或地區,我們也著實看到台灣人熱情、溫暖、樸質、友善的良好內涵。

回過頭來檢視我們在自己土地上的旅行,是不是因為太過熟悉反而忽略了什麼?是不是太過熟悉反而不以為意?是不是太過熟悉其實並不熟悉?

這項競賽,不僅透過外國人的眼光看台灣,為台灣做形象、旅遊的推廣,對於台灣人而言,觀賞這些作品,舉凡他們的主題鎖定、行程規劃、旅行方式、執行能力與過程,也都有可供借鏡之處;或許有人要說「不夠深入、不夠細膩」,但我們看重的是旅行者對旅行目標的設定與試圖了解的用心,又至少,這些作品提供了我們反思的機會,那就是,做為一個台灣人,「你看到的台灣和他們有什麼不一樣」?

◎「世界最棒的旅遊-旅遊達人台灣走透透」網址:
http://www.taiwanbesttrip.net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