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太陽能廠 急單到

太陽能廠 急單到

太陽能廠急單報到,春節長假將不得閒。國內太陽能上中下游領域的龍頭廠包括綠能、碩禾與茂迪,都縮減農曆春節假期,因為美國反傾銷、反補貼太陽能產業,與歐美大廠降產能,帶動全球客戶急單湧入台灣。

之前蘋果供應鏈、面板廠商都陸續傳出春節期間減少休假,加班趕工,因應急單的情況。綠能、碩禾、茂迪分別是國內太陽能矽晶圓、導電漿、電池三大領域龍頭,碩禾訂單激增,春節假期只休二至三天;綠能則因庫存打銷完畢,大年初四起就陸續開工趕出貨,產能利用率衝上九成;茂迪也緊急召回員工,假期大幅縮水。

本季傳統淡季將是淡季不淡,三家太陽能業者有機會領先同業走出谷底。碩禾、茂迪主要受惠於美國「雙反」效應,急單湧進;綠能除「雙反」利多外,還有挪威矽晶圓龍頭REC日前宣布大幅減產五成的急單效應。

太陽能廠今年春節假期原本也是休息九天、甚至更長。目前碩禾只休二至三天,假期是業界最短。碩禾去年12月營收月增率將由三成起跳,傲視業界,全年將挑戰賺2.5個股本。

碩禾表示,美國「雙反」效應造成去年12月太陽能電池廠急單效應強勁,產能利用率明顯攀升,對導電漿的需求也同步放量,去年12月營收將明顯反映此趨勢,春節期間也將加緊趕工出貨。

綠能去年底將高價庫存打銷完畢,本季「重新開始」。由於已無多餘庫存可賣,因應客戶急單,決定縮短春節假期,大年初四、初五起產線就陸續恢復正常,忙碌程度僅次於碩禾。

綠能指出,旗下高效率矽晶圓訂單仍相當不錯,加上產品價格止跌,近期產能利用率已提升至九成左右,並取消先前鼓勵消化年假措施,讓生產線員工回歸正常作業。

茂迪原本訂春節假期長達16天,由於急單湧進,日前緊急通知員工年假砍至九天。新日光方面,也比一般公司少放一天假,估計放假八天,提早復工出貨。
太陽能景氣復甦效應也在股市蔓延,碩禾、茂迪、綠能等上周五都逆勢收紅。

轉貼:http://www.udn.com/2012/1/9/NEWS/FINANCE/FIN3/6833065.s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