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考公職/七項國考 線上閱卷上路

考公職/七項國考 線上閱卷上路

考選部今年將選擇7項國家考試辦理「線上閱卷」,掃描非選擇題的答案卷,在線上集中閱卷,不但有助擴大採行平行兩閱、一卷多閱,花多少時間改一份卷子、改過幾次分數、不同閱卷老師評分差太多,都可監控,能提升閱卷信度、效度。

大考中心早在幾年前,就陸續推動大學指考、學測各科線上閱卷,但是國考的種類、科目太多,考選部長賴峰偉表示,推動線上閱卷,堪稱是國考史上的里程碑。

考選部去年就先以稅務人員特考、公路人員升資考試試辦電腦閱卷,101年再擴及關務人員、民航人員、高考二級、司法官特考、律師高考第二試、警察人員升官等考試,及中醫師、營養師、心理師、法醫師考試等部分類科。


賴峰偉指出,線上閱卷可提供即時統計報表,也新增畫線、加記號等功能,未來包括評閱時間長短、評分是否偏低、同一卷的不同評分差距是否太大等,例如若有人10秒鐘就改完一題申論題,系統會警示,要到一定時間才能改下一題。


此外,還可提供線上抽閱機制,不用再像以前從眾多卷包抽選試卷及簽名;將來還可讓中南部的閱卷老師就近在定點線上閱卷,不用北上閱卷。


考試委員何寄澎曾參與大考中心國文線上閱卷,他說,國考的線上服務比較好、設計更具效度,但要注意「人性的弱點」,因為類似律師、司法官考試的申論題,有 的科目一寫超過10頁,線上閱卷要用滑鼠操作,不那麼方便,有可能改到後面忘了前面,容易疲倦,將來閱卷的責任更重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