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考公職/看報了解勞工新制 作成筆記

考公職/看報了解勞工新制 作成筆記

去年的普考勞工行政類科榜首李章鋆說,在準備考試的一年期間,他每天早上都買一份聯合報,帶到K書中心,花20分鐘左右讀報,略讀一般新聞,詳讀勞工相關新聞,對了解最新勞政、時事很有幫助。


令李章鋆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2月在聯合報上面,看到記者採訪政大教授成之約,分析台灣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後的「人口紅利」觀念。

「這是比較新的概念,教科書上還沒有,結果人口紅利竟出現在這次高考的社會學考題中,如果從未讀過,可能會嚇一跳。」而社會學也是李章鋆高考分數最高的一科,考了近80分。


李章鋆說,他在報上也讀到台大教授辛炳隆分析不同時薪的計算方式及優缺點,及勞委會的最新修法方向、方案,「不只對應考有幫助,對我現在勞委會的工作更有幫助,如聯合報的借鏡國外專題,談到瑞典請育嬰假的男性比女性多,就很值得我們在制訂政策時思考。」


在各考科的準備上,李章鋆表示,法規一定要熟,最新、即時的法規除了透過補習班的整理,也可以到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重要的法條一定要背下來,如行政程序法92條講行政處分的定義等。」


李章鋆熟記法條也有要訣,就是「概念要先通」,如比例原則、平等原則等法律的原則通了、定義清楚,接下來再背就容易多了。


李章鋆大學時代就是同學眼中的「筆記小天使」,永遠坐在第一排勤抄筆記,在學期末時分送同學。準備高普考時,李章鋆也把做筆記的功夫發揮出來,自行製作、 整理出許多圖及表格,「我每科都有2至3本筆記,考前看筆記最快。」李章鋆說,聯合報上常登各項勞工新舊制比較、方案優缺點表格,都是他整理筆記時的重要 參考。


報考勞工行政類科的考生,多有勞工相關的學歷背景。李章鋆提醒這些考生,勞工行政與立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制度這3個專業科目,「你擅長、別人也擅長,考上的人得分多在60分至70分之間,沒考上的則在50分至60分之間,大家的差距不大。」


「要上榜就要在經濟學、社會學、行政法這3科拉大得分差距。」李章鋆指出,許多勞工系所學生的經濟學都不太好,有人甚至半放棄這一科,但若能好好讀通一兩本重要的參考書,就可比別人多拿20分至30分。


例如社會學這科,李章鋆就很推薦《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這本教科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