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美國] 猶他拱門 鬼斧神工 千姿百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美國] 猶他拱門 鬼斧神工 千姿百態

猶他拱門 鬼斧神工 千姿百態
文、圖:李丁

拱門國家公園入口在狹谷底部。


石拱門高14公尺,兩拱間距9.8公尺,是猶他州的地標。


拱門環環相扣,天外有天。


拱門外孤丘巖柱千姿百態。



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是世界上石拱門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在310平方公里的荒漠上,編入目錄的石拱門超過2000座,跨距最短90公分,最長達93公尺,還有千姿百態的孤丘、巖柱等,紅彤彤的斑斕色彩滲透到公園的每一個角落。

進了公園,從峽谷底沿著陡峭的山路奔向前方的崖壁,懸崖頂是長24公里的景觀道路,連接主要拱門和景點。路邊的風光令遊人駐足,「公園大道」兩側「高樓」鱗次櫛比,「有門窗有陽台」,樓頂有雕塑,像極了在紐約市區的同名大道。「法院大樓」是一座龐大的高台,氣勢咄咄逼人。這一區趣石遍立,如綿羊石、管風琴、三人閒聊石等,奇形異狀的紅沙巖讓人目不暇接。

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是鎮園之寶,也是猶他州地標。從景觀路上的瞭望點遠眺,只是一個小圈,想一睹芳容需要徒步五公里,往返兩小時多。山上根本沒有路,深一腳淺一腳地在沙巖山上攀爬,再心慌氣短地跋涉另一座山丘。從一塊巨大岩石背後轉出來,走到山徑的頂端,眼前的拱門令人震撼:一口直徑數十公尺、「燒得通紅」的大「鍋」,鍋內還刻著一道道的紋路,就像剛從模型中鑄出來似的,不經意正站在這口巨鍋的邊緣,探頭一看深不見底。

峰迴路轉後豁然開朗,一座倒U字的巨大石拱孤零零地高聳在圓形高地的邊緣,高達14公尺,兩拱間距9.8公尺,東側拱柱最細處直徑僅1.8公尺,還有一道深深的裂縫,看似將撐不住,一陣狂風就能將其欄腰折斷。拱門東側的地平線處是La Sal雪山,南側和西側緊臨深邃的峽谷。烏雲翻滾,疾風驟起,一小時後又忽地雲破天晴,一縷夕陽乍洩投射在拱門,更為震懾人心。

並列在一座沙丘上的南窗和北窗拱門像是一對慧眼,爬上後山陡峭的岩石,透過北窗看造型別緻的角塔拱,另有一番情趣。「斷裂拱門」的拱頂中央有道很深的溝壑,欲斷欲裂,終將攔腰折斷。繼續往北,路兩側巖壁拔地而起,夾著狹窄的山徑。歲月侵蝕著這原本完整的沙巖,形成一座屹立在綿綿細沙上的「沙丘拱門」。

從魔鬼花園(Devils Garden)到風景線拱門(Landscape Arch)來回要走三公里。跨度93公尺的長橋宛如緞帶,優雅地銜接著兩側的巖壁。它是世界最長的天然巖拱之一,最薄處只有1.8公尺,還不時有石頭剝落,也許它已近垂暮之年。魔鬼花園以北有「隔離拱門」、「納瓦霍拱門(Navajo Arch)」、「牆拱門」等壯麗的景觀。為了看兩座「O型拱門」相連的奇特景觀,必需來回走七公里。

公園內另有獨具魅力的「平衡石」,基座如直角三角形的基石尖端頂著一塊巨石,體積相當於三輛大巴,這千鈞一髮的平衡狀態不知還能堅持多久,附近還有火腿石、象山、洞穴拱門等美景。

「伊甸園」如同氣勢恢宏的城堡,「圓形劇場」集中了千姿百態的岩石,每一處猶如雕塑大師之夢幻傑作。「火爐」景區生態環境特別脆弱,每天限40人,由導遊帶領,來回穿行峽谷和攀爬沙丘,最紅的沙巖像剛出爐的鐵錠,一股熾熱逼面而來。

許多遊客選擇在紅巖中露營,凌晨可觀賞朝暉如潮水般漫溢過一座座沙丘,每座拱門自成一幅生動畫捲。夕陽映照時看著尖塔巖柱精靈般由紅、橙、金黃、黑紅逐漸變換色彩,融入自然。

旅遊小貼士:

路線:離拱門公園最近的大機場,東邊是Grand Junction,北邊是鹽湖城。到Moab市走UT–191往北5哩。

開放:公園全天開放,遊客中心4月至10月早上7時30分開放至下午6時30分;11月至3月早8時至下午4時30分開放。

門票:門票一周有效,單人5元,每車10元。

住宿:建議園內露營,預定網址www.recreation.gov

網址:http://www.nps.gov/arch/index.htm

特別叮嚀:公園內沒有任何服務設施,必須準備充足的飲水和乾糧。晝夜溫差很大。

[世界新聞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