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金融糾紛賠不賠 90天有答案

金融糾紛賠不賠 90天有答案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昨天掛牌營業,消費者如果和金融機構發生糾紛,可以申訴,金融機構該理賠、還是不該理賠,金評中心會在90天內告訴答案。

金融商品的消費糾紛,範圍涵蓋了目前火紅的黃金存摺,以及一般的存、放款、還有各種保單、連動債,證券期貨商品;不過,已經進入協商的卡債糾紛,還有對投資績效不滿的爭議,不在評議的範圍。

另外,針對不同種類的金融商品,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訂有金融機構「一定賠」條款,分別為100萬元和10萬元,金融機構如果和評議中心簽下「一定賠」條款的「賣身契」,只要該家金融機構出現爭議,而且評議後的理賠金額在100萬元以下(或10萬元以下),所有案件都一體適用,不能因為不服個案的評議結果而有例外。

其中,「一定賠」的金額在100萬元以下的商品,包括了銀行的投資型商品,像是基金或產險和壽險保單以及投資型保單;10萬元以下的則有非投資型的商品,像是存款及醫療險等多次給付型保單。

不過,如果評議金額超過「一定賠」的門檻,例如:基金商品的爭議案,評議後,銀行須理賠億150萬元(即超過100萬),金融機構可以不接受;但如果消費者願意自動調降獲理賠金額到100萬元以下時,金融機構同樣一定要賠。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國全指出,按照流程,只要進入調處階段,90天內就會有結果,比起法律訴訟動輒須為期兩、三年縮短很多。

轉貼: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54796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