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經濟寒冬藍燈來了

經濟寒冬藍燈來了

經建會今(27)日公佈11月景氣燈號,由於出口趨緩及工業生產衰退,景氣燈號可能亮出代表「經濟寒冬」的藍燈,成為台灣50年來第13次循環收縮期的第一個藍燈。


全球景氣走緩,台灣自今年8月連續出現3個月黃藍燈,代表景氣確實已出現轉向,根據已公布的指標研判,11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已降至黃藍燈下限,惟 一尚未公布的是製造業銷售值,這項指標將於今日隨同燈號一起公布,如果製造業銷售不如預期,分數降至16分,則闊別29個月的藍燈可能再次出現。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認為,由於生產業景氣低迷,生產面指標的出口部分將降2分、工業生產將降1分、製造業銷售也可能降1分,11月景氣綜合判斷分 數可能會由10月份的20分下降4分,來到16分的藍燈,成為29個月來首度出現的景氣藍燈,並成為台灣50年來第13次循環收縮期的第一個藍燈。


陳忠瑞預測,11月景氣對策信號亮藍燈,代表股市底部即將來到,以依循景氣對策信號「買藍賣紅」的傻瓜投資術來看,當景氣藍燈出現後,正是進場挑選好股的最佳時機。


據統計,自1990年迄今,景氣藍燈共計有13次,其中9次僅亮1個月,其他4次分別為網路泡沫的連15個月、金融海嘯連9個月、中共導彈危機連3個月以及SARS時期連2個月;有趣的是,4次連藍燈期間,僅有1次台股下跌,其他3次均上漲。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晚表示,11月是黃藍燈或轉為藍燈必須等今天公布才會知道,她不便表示看法;但她指出,全球景氣趨緩是很明顯的,從今年6月以來她一直維持這個看法,並沒有改變。


劉憶如強調,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利,不論是出現藍燈或黃藍燈,政府都會非常積極因應,為了提振出口,行政院全球招商專案小組明年除了對外招商之外,還將納入出口拓銷工作。


她表示,這個拓銷會和長期以來經濟部的出口拓銷有些不同,以協助22縣市拓銷金字招牌的農產品及推動觀光這項服務出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