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振興經濟 央行可能周四宣布降息

振興經濟 央行可能周四宣布降息

中央銀行本周四(29日)將召開理監事會議,由於央行上周報告揭露歐債危機衝擊國內經濟成長,外界預期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升高,銀行主管認為,即使本季底央行貼放利率按兵不動,最遲明年第一季,央行也會啟動降息機制、刺激經濟。

一旦央行降息,利差因素將促使資金流出、新台幣匯率貶值,雙率雙降,將有助提振出口、協助經濟成長。

央行每季召開理監事會,本周四是央行今年最後一次召開理監事會。央行從去年6月啟動升息以來,貼放利率已連升五次,每次升息半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共計升息0.625個百分點。但央行在上一季即9月底的理監事會上暫緩升息,就是基於歐美債信危機已衝擊台灣經濟,加上國內物價溫和,目前國際經濟情勢惡化,央行可能進一步降息。

對於央行本周四是否決定降息救經濟,目前市場看法分為兩派,認為央行將維持利率不動,或調降貼放利率半碼。目前央行重貼現率是1.875%。

原本大多數的金融業者預估,利率將維持不動,像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央行在2013年中前都會維持利率不變;但央行上周發布報告強調,全球經濟走緩,台灣出口成長趨緩,民間投資意願下降,國內外機構下修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顯示實質經濟已受到打擊。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這份「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金融之衝擊-兼論對台灣之影響」報告中明言,各界預期明年歐元區恐陷入停滯,除日本外,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表現不如今年。

其中對台灣2012年的預估值,最低僅3%。甚至若依據亞洲開發銀行的推估,一旦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惡化到全面引爆全球性的金融經濟危機。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恐怕腰斬到只剩2%。

資深銀行主管指出,央行在理監事會議前一周的「噤聲期」主動發布資料,動作頗不尋常。央行宣布降息的機率大大增加。央行一旦調降貼放利率,將有助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同時具有濃厚的宣示性意義,可激勵股市表現。

銀行主管分析,若央行研判,歐債危機明年將持續發酵,考量貨幣政策遞延效果,需三到六個月才能見效,不排除央行在本周四理監事會議上,提早宣布降息,為國內經濟提前注入一劑強心針。

轉貼: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04397.s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