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放下得失心 林京慧拿狀元

放下得失心 林京慧拿狀元

知名作家九把刀說過,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決定投考公職的那一刻,林京慧已做好心理準備,國考就是不停的努力,她相信,永遠保持當初投入的那股戰鬥力,必然會有收穫。

林京慧2009年畢業,在民營公司任職,適逢全球金融海嘯的經濟谷底,許多企業精簡人事、放無薪假、技術性調降薪資待遇。她當時雖沒飯碗不保的「近憂」, 但看到許多勞工被迫逆來順受,興起「不想活在這種戰戰兢兢日子裡」的感覺,因此辭去工作,到補習班上課,專心準備參加國考。


做完兩千題會計


「能吸收老師9成功力就很厲害。」林京慧說,準備考試的時間若不長,只讀老師指定的教科書就夠了,讀太多種版可能造成大腦裡「百家齊鳴」,會使理論、例子混亂。她的練習題庫也來自老師指定的參考書,準備國考的1年半期間內,做完近2千題的會計題目。


比較難記或必考的民法法條,林京慧寫在便利貼,貼在書桌背板上,「多看幾次就能記住。」財政學是她的弱項,林京慧多寫申論考古題,請補習班老師批改,指出需要加強的部分。


適度放鬆不熬夜


上課前後她必定複習上次學過和剛學的內容,每天讀書時數則不一定。林京慧表示,準備國考如同跑馬拉松,艱苦而遙遠,一開始很緊繃,後繼無力就糟了,適度放鬆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考前兩個月,林京慧進入戰備狀態,除了上課,她上午7點到中午12點、晚上6點到10點讀書,絕不熬夜,「規律生活,充足睡眠,才會思路清晰」,周休二日至少放假一天,頭腦短暫放空後,更可提高讀書效能。


稅務特考今年4月舉行,高考7月辦理,林京慧抱著特考落榜沒關係,還有高考等著她的想法參加特考,沒想到榮登榜首,高考也榜上有名;她笑說,放下得失心的另類減壓法滿有效的。


家人支持助力大


林京慧答題時,盡量寫出平時讀到的內容,有些題目不太會寫,以她個人融會貫通的觀點作答。「我是幸運兒,第二年就考上」,林京慧指出,國考競爭激烈,誰也 沒把握哪一年被錄取,若沒家人一起抵抗「不事生產,還考不上」的無形壓力,將難有長期戰鬥的勇氣與毅力,她認為,家人提供無後顧之憂的環境,是考上公職的 另一重要助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