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筆試第一口試沒過 關中感嘆

筆試第一口試沒過 關中感嘆

今年公務人員高考一級公職獸醫師類科,因考生口試成績未滿60分,無人錄取。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轉述,該名考生筆試及成績名列第一,但口試不及格,讓考試院長關中很感嘆。

公務人員高考一級考試昨天放榜,這項考試總共169位博士報考,最後只錄取4人,其中,交通技術及公職獸醫師類科,分別因為著作審查未過關、口試成績未滿60分,而無人錄取。


黃雅榜轉述,關中今天在考試院會主動提及去年高考一二級曾抽閱到一份100分試卷,該考生最後沒上榜,而今年公職獸醫師類科,也出現一名考生筆試及著作審查成績名列第一,但口試不及格,最後也沒能錄取,讓關中有點「惆悵」。


依據考選部資料,今年公職獸醫師類科6人報名、5人到考、3人筆試及格,只有1人通過著作審查進入口試階段。黃雅榜說,這名考生口試時,同時被3位口試委員評為「不及格」,專業程度達不到口試委員要求。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說,這次公職獸醫師類科採個別口試,1名考生對上3位口試委員,口試評分標準包括儀態(禮貌、態度、舉止,佔20分)、言詞(聲調、語言表達能力,佔20分 )、才識(志趣、領導、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佔60分)。


黃雅榜說,國考口試通常占總成績的10%至25%,不過口試是錄取「門檻」,若未達標準,就算筆試與著作審查成績再高,仍會落榜。


黃雅榜指出,很多國考都有口試,如果考生口試時匆匆忙忙趕到、氣喘吁吁上場,「這種的成績一定不好」;另外,也常見考生在外語口試時,自我介紹結束後,其他的就答不出來了,顯然外語的「流利度不夠」。


另外,考試院會今天也通過修正口試規則部分條文,朝「結構化設計」,落實口試程序及評分標準化,以提升口試的信度及效度。


黃雅榜說,個別口試、集體口試評分項目擬增列與工作相關的「人格特質」做為評分項目,包括嚴謹性、情緒穩定性、開放性、和善性等;各項口試評分項目及配分,也會請用人機關提供職務說明供參考。


黃雅榜指出,為使口試委員對應考人有深入瞭解,以利提問,增列個別口試、集體口試的應考人應繳交包含生涯規劃、志趣等書面報告,做為提問參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