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司法官放榜 政大妹許文琪一試第三名

司法官放榜 政大妹許文琪一試第三名

司法官特考昨天放榜,有人連續三年都只差不到一分而落榜,今年終於金榜題名;也有法研所學生每天苦讀十幾個小時、猛K了上百本書,第一次考就第三名。

司法官特考競爭激烈、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錄取後要受訓兩年,之後即可正式任用法官或檢察官,今年破紀錄近八千人報考,要過三關,前兩關筆試,淘汰到只剩七十八人,第三關口試錄取七十一人,不到去年一半,錄取率十五年來最低。


司法官特考錄取結果,昨天照慣例在國家考場門口的公布欄貼榜。由於口試只刷掉七人,許多進入第三關的考生一早就到現場看榜,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的,無不欣喜若狂,趕緊打電話向親友報喜訊,或在榜單前拍照留念。


第一次考司法官就高中「探花」(第三名)的許文琪,是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現就讀政大法研所一年級,她本來讀中文系,後來轉到法律系,昨天由媽媽陪同看榜,得知上榜後,立刻打電話通知在台北市信義分局當勤務中心主任的爸爸、前籃球國手許榮春。


許媽媽說,女兒大學成績都是第一名,平時很認真。許文琪說,司法官筆試考的範圍就多達十五科,準備應考就讀了上百本書,寒暑假平均每天猛K十六小時的書。


許文琪指出,準備司法官考試,「基本功」很重要,除了要認真上課、熟讀法律見解,一些大師級教授寫的教科書更不能錯過,例如台大退休教授王澤鑑寫的民法系列叢書,就不能不看。


今年錄取第三十一名的程耀樑,有阿美族血統,目前就讀東海大學法研所四年級,他本來讀東海大學數學系,因上憲法課受到老師啟發,升大四時降轉到東吳法律系。


程耀樑說,他前三次考試,分別以零點六、零點八、零點九分落榜,十分扼腕,今年第四次叩關,終於上榜,反倒是已考上律師的女友,這次司法官落榜。他感嘆,很多原住民因不懂法律而吃虧,希望將來當上法官後,能促進弱勢族群的人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