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薪貧族 優先考慮定期壽險

薪貧族 優先考慮定期壽險

愈來愈多人被迫放無薪假,因此成了「薪貧族」,金管會保險局官員建議,民眾可考慮購買「最便宜」的定期壽險保單,一方面減少支出、一方面維持保險保障。

另外,有些民眾工作不穩定,手頭缺乏資金,會考慮將保單解約,省去保費支出。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建議,若保費負擔過重,可考慮「降低保額、保費墊繳、減額繳清、展期定期」等方式,不要貿然解約。

金管會保險局主任祕書張玉暉表示,定期壽險商品架構簡單,保費相對便宜,適合經濟不寬裕,但卻有保障需求者購買。

目前景氣前景不明,最好優先考量定期壽險,等景氣明朗或所得增加,再購買儲蓄型保單或終身壽險等險種。

張玉暉說,到今年9月底,國人個人壽險平均保額約135.48萬元,比去年平均保額131.54萬元,增加3.94萬元;至於各壽險公司的新契約保費收入,例如定期壽險這種純死亡保障險種的保費收入占率,卻只有1.58%左右。可見多數國人不愛買純保障商品。

繳不出保費 4招度難關

林元輝指出,休無薪假或被減薪的民眾,可考慮4種方式降低保費或豁免保費支出。首先是「降低保額」,例如將保額從500萬元降低為200萬元,馬上可減少保險費支出。

其次則為「保費墊繳」。林元輝解釋,保戶購買壽險保單後一段時間,會累積一定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如果「薪貧族」沒有多餘的錢繳保費,可考慮「保費墊繳」;用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墊繳保費,也不會影響保額。

但保戶要注意,保單價值準備金夠不夠扣繳,如果不夠扣,保單可能停效。

第三種方式為「減額繳清」,即是用保單已累積的價值準備金,扣除相關費用後的餘額為準,換算還能買到多少保額。林元輝說,選擇「減額繳清」後,保戶不用再繳保費,保障期間也不變,但保額會縮減。

最後則是「展期定期」。林元輝說,這是以保單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扣除相關費用後的餘額為準,保戶不用再繳交保費,但原保障展延到變更後的年限即停止。例如原本「終身」擁有300萬元壽險保障,申請「展期定期」後,縮短到「20年內」有效,不再保障終身。

林元輝也提醒民眾,一旦申請減額繳清及展期定期就無法恢復,申請前最好考慮清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