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手腳長期冰冷 恐是腦中風前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手腳長期冰冷 恐是腦中風前兆

35歲的張先生,經常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尤其再天冷時更明顯,透過檢查才發現是動脈硬化。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手指溫度大部分是靠血液維持,血管硬化時,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由於肥胖、酗酒或抽菸都屬高危險群,長期未改善習慣,容易引發腦中風和心肌梗塞。

「手腳冰冷是早期動脈硬化很好的指標。」何一成表示,動脈硬化是指血管內膜發炎及變厚的情形,讓血液流動不順,身體中心區域溫度很難傳到四肢,才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還會產生間歇性跛行,腳部會疼痛地無法行走。

除了手腳冰冷外,動脈硬化還會出現心絞痛、胸悶和視線不清的現象。在腦部多會頭暈,伴隨顏面或單側肢體麻木、無力和講話不清等症兆。

動脈硬化的因素有哪些?何一成說,常見的有肥胖、年齡老化、高血壓、喝酒和吸菸等。尤其家族史中若有40歲以前動脈硬化的病歷,更是高危險群,50歲以上罹病的機率,可高達2到3成。

何一成強調,動脈硬化的病人不僅要改善不良習慣,每天還做30到6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若有心血管疾病也要及早治療。飲食方面,則要遵守「三低一高」的原則,低膽固醇、低鹽、低糖與高纖飲食。

民眾要如何檢測血管硬化?何一成指出,目前主要透過「動脈硬化儀」檢查,當心臟振動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手的血管測得,稱作脈波傳導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