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快樂上班的經濟學 (PDF)

快樂上班的經濟學 (PDF)



書名:快樂上班的經濟學
作者:吉本佳生,日本NHK"快樂上班的經濟學"製作組
譯者:李盛
格式:PDF
出版社:華文出版社


內容簡介:
是否應該和「投資」了5年的女友分手?
  我有一個交往了五年的女友。其間有過幾次分手危機,不過我都用昂貴的禮物挽留住了她的心。但這次與以往不同,她好像真的下定決心要和我分手……我應該怎麼辦呢?是否應該繼續用禮物挽回我們這五年的感情呢?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你應該停止在她身上投資。以往給她買禮物時花的錢和這五年的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所以我們應該徹底忘掉它,把今後的時間和金錢投資在更有用的地方。
  應該徹底忘掉無法回收的成本
  無論我幾次送給她昂貴的禮物,還是花幾年的時間培養我們之間的感情,她都對我沒有任何好感,這一點,就算是反應遲鈍的我,心裡也非常清楚。但是,如果就此放棄的話,以往給她買禮物時的投資和被她耍得團團轉還努力陪著她的時間都將付諸東流。
  在這種想法的驅使下,大部分人可能還會繼續買禮物討她歡心,但結果只會增加無謂的浪費。如此的失敗,不僅會發生在個人身上,在經營公司、政府制定政策時也十分常見。
  對於問題中的他來說,為了得到她的芳心所付出的時間和金錢,看來已經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所以很遺憾,應該把它考慮為無法回收的成本。在經濟學裡我們把它叫做沉沒成本。沉沒是「sink-sunk-sunk」中的「sunk」,「沉沒(sunk)費用」就是在投資一個項目時,即使中途退出也不能收回的成本。
  而且經濟學還告訴我們:在進行新的判斷或決定時,應該徹底忘記沉沒成本!因為侷限於過去的話,會阻礙我們進行合理的判斷。
  儘管如此,明明知道不會有好結果,但剛才提到的他仍有可能難以捨棄以往付出的成本,繼續在女友身上進行投資。我們把這種現象稱為沉沒成本的束縛。
  摔壞了的照相機應該拿去修理嗎?
  現在使用的數碼相機是省吃儉用攢了5萬日元才買的(1萬日元約合700元人民幣,2009年8月初的匯率 ——譯者注),而且是當時最先進的機型,我每天都愛不釋手地拿著它拍照。可是就在昨天,卻不小心把它掉到地上摔壞了。於是我急忙向廠家詢問,他們說修理需要花3萬日元。天啊!3萬日元實在是太貴了,但不拿去修理的話又不能使,而且之前我還花了1萬日元修理過它呢。
  「就此放棄的話,買相機時的5萬日元和過去修理時花的1萬日元,共6萬日元都將白費了……」想著想著,走到電器城一看,發現同一款相機正在做促銷,而且只賣兩萬日元。應該怎麼辦呢?
  這也是一個被沉沒成本束縛的例子。過去所支付的6萬日元在這裡就是不折不扣的沉沒成本,應該徹底忘記。為了能夠得到相同的照相機,選擇「修理」的話,要多花3萬日元,而選擇「重新購買」的話,只需要多花2萬日元。所以這個時候應該選擇重新購買這個相對便宜的相機,而不應該選擇修理。
  覺得電影無聊時怎麼辦?
   一般來說,進入電影院30分鐘後,大概就能知道這場電影是否符合自己的胃口。如果覺得,「遭了!這場電影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有意思」,那麼是否還應該繼續看下去呢?「好不容易來了,而且還花了1800日元買了票,還是堅持把剩下的1個半小時看完吧」,有這種想法的朋友應該不再少數,其實這也是一種被「沉沒成本」束縛的表現。馬上起身離開電影院,用剩下的1個半小時做些更有益的事情,這才是從經濟學角度出發做出的正確選擇。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時間就是金錢
  
  判斷跳槽是否成功的標準?
假設年薪為1000萬日元的高級白領為了下海創業,開了一家自己的西餐廳。改行後,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每年只能賺到800萬日元,因此,在他放棄原有工作選擇創業時的機會成本就達到了每年1000萬日元以上(在這裡用「以上」是因為此時的機會成本除了原來的工資外,還包括在創業時所支付的其它成本)。那麼和現在的年薪——800萬日元相比,是否應該說他選擇創業(跳槽)是失敗之舉呢?
  回答是「不一定」。在用機會成本的概念進行判斷時,還應該評價選擇創業(跳槽)時的滿意度。如果本人在實際創業時的滿意度,「1000萬日元以上的機會成本-800萬日元的年薪」的話,那麼就可以說,創業(跳槽)取得了成功。


目錄:

前言
第1章 沉沒成本(sunk cost)——覆水難收
第2章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時間就是金錢
第3章 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為了既沒錢又無才的你
第4章 激勵(incentive)——做與不做由此決定
第5章 道德風險(moral hazard)——貪圖安逸是人的天性
第6章 逆向選擇(adverse selection)——劣幣驅逐良幣(格雷欣法則)
第7章 價格歧視(price discrimination)——全部由顧客的「腰包」而定
第8章 套利(arbitrage)——教給你一個絕對掙錢的方法
第9章 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老實人真的會吃虧嗎?
第10章 公地悲劇(tragedy of commons)——請不要搭便車!
第11章 折現現金流量(discounted cash flow)——金錢和時間之間的微妙關係
第12章 網絡外部性(network externality)——結為一體是如此的美妙!

 


下載分享:

本帖隱藏的內容需要回復才可以瀏覽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TOP

蠻有趣的書,來看看,Thanks!


TOP

最近對財務的知識滿有興趣的,來了解一下,謝謝。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