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公股行庫年終最高7.7個月

公股行庫年終最高7.7個月

公股金控與銀行今年獲利搶眼,年終獎金也跟著上揚。彰銀、第一銀和華南銀今年獲利可望衝破百億元大關,公股員工年終上看5個月,打破過去4.6個月的慣例,其中睽違4年的第一銀行「超盈餘獎金」將再現,而公股獲利王兆豐金控,更有機會拿到7.7個月的年終獎金,上萬名公股行庫員工口袋將麥克麥克。

惟三商銀主管說,因今年農曆過年來得早,1.5~2個月固定獎金會在過年前發,但剩下的績效獎金,因要等財報簽證、董事會通過等程序,可能會等到明年3月才會發放。


三商銀獲利逾百億關

過去公股行庫員工年終多維持4.6個月,今年雖有歐債危機,但各行庫獲利仍創新高。如彰銀前11月稅前獲利已破百億達102億元,華銀和一銀全年也可望衝破百億大關。

華南銀固定獎金為1.5個月,剩下3.1個月是績效獎金,華銀績效獎金計算是,當年稅前盈餘超過內部預算目標,換算成獲利達成率,並乘上「6大策略性指標」達成率(90~110%),最後再乘上3.1個月。

假設華南銀今年獲利達成率是110%,6大策略性指標的達成率也是110%,績效獎金將可望從3.1個月增加到3.75個月(3.1×1.1×1.1=3.75),再加上1.5個月固定獎金,華銀7000位員工可領到5.25個月。
 
一銀超盈餘獎金再現

第一銀行今年獲利也超標,睽違4年的「超盈餘獎金」再現。此辦法是一銀前董事長謝壽夫時期,向財政部提議的獎酬方案,2007年曾實施過一次,隨後一銀獲利都未達陣,直到4年後的今天,再度上路。

依該辦法,是採當年稅前盈餘扣除非本業獲利等後,超過內部預算數的20%作績效獎金。一銀累計前11月稅前盈餘為97.6億元,法人認為,一銀全年應可破百億元。

一銀工會理事長宋介馨說,若一銀今年有8億元「超盈餘」,提撥20%、約1.6億元做績效獎金,平均每位員工可多領0.4個月,加上原本4.6個月年終,一銀員工可領到5個月年終,若以月薪5.8萬元估算,等於可多領2.3萬多元。

至於累計前11月獲利已破百億元的彰銀,超過4.6個月年終,則需送財部公股小組專案申請。彰銀主管說,如去年獲利達陣,也需專案申請,今年盈餘績效達成好,4.6個月「基本盤」應沒問題。
 
台土合年終4.6月起

今年兆豐銀行獲利也已達到盈餘目標,兆豐銀最高應可領到與去年一樣,7.7個月年終金(含年終與績效獎金),最後仍須等年底決算通過並開會討論。

兆豐金主管說,7.7個月是兆豐銀可拿到的最高獎金,其他金控的子公司未必可以有這麼高的獎金。
合庫金控旗下合作金庫銀行今年獲利確定達成法定盈餘目標,合庫表示,今年年終獎金確定至少有4.6個月水準。

土銀表示,今年土銀獲利也已達成法定盈餘目標,依規定考績甲等全年度年終獎金為4.6個月。

台銀年終獎金的預算數是以甲等4.6個月編列,但是年終獎金的發放不是齊頭式的平等,除依個人年度考評外,團體績效等也列入評估,因此會給予績優部門團體獎金。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