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英特爾推出P55晶片組及Core i7/i5 PC架構大翻新

英特爾推出P55晶片組及Core i7/i5 PC架構大翻新

P55為英特爾首款用於PC上的單晶片晶片組,之後英特爾還會將單晶片設計擴展至All in one等小型電腦及超低價電腦上。


單晶片設計的P55晶片組讓Intel PC架構更加簡化,將搭配Core i7及Core i5處理器。


英特爾發表首款PC用P55 Express晶片組,整合型的單晶片設計,可降低系統耗電,讓PC更小更省電。英特爾並推出搭配的新款Core i7及i5桌上型處理器,以及新入門級伺服器用的Xeon 3400處理器。

P55是英特爾第一個以單晶片設計推出的桌上型電腦晶片組,搭配採用Nehalem微架構整合記憶體控制器的Core i7與i5處理器,讓原本需要三顆晶片(CPU、南、北橋晶片)的電腦系統簡化為雙晶片(CPU+P55單晶片),讓PC業者得以簡化系統設計降低成本,並且設計出更小的PC。

過去PC處理器所搭配的晶片組有兩顆,分別為北橋晶片和南橋晶片。將晶片組整合成單晶片設計不只可降低成本,讓業者得以設計出更小型、多樣化外觀設計的PC,晶片組的耗電也比原來南、北橋兩個晶片降低了10多瓦,也因此減輕系統散熱問題。

為了搭配P55晶片組,英特爾推出Core i7 860與870兩款新處理器,時脈分別為2.8GHz與2.93GHz,內建4核心、8執行緒,以及8MB的快取記憶體,每千顆售價為284與562美元。另外還有中階電腦使用的一款Core i5-750處理器,時脈為2.66GHz,4核心4執行緒,內建8MB快取記憶體,千顆處理器定價為196美元。

目前英特爾P55晶片組已開始供貨給主機板業者,其中華碩與微星都較早推出P55主機板。另外,英特爾也指出,國內通路品牌電腦,例如捷元、虹優、聯強、順發、華庭、欣亞等品牌都已推出搭載Core i7或Core i5處理器及P55晶片組的個人電腦。品牌電腦部份,則視各家業者產品規劃時程陸續上市。

其中聯強已開賣限量的Core i5-750處理器個人電腦Lemel L9547,內建2GB記憶體、500GB硬碟及1GB視訊記憶體的Nvidia 9500GT顯示卡,預載Vista Home Premium系統定價為19999元。另外,捷元也出一款Core i-5 750機種,內建4GB DDR3記憶體與500GB硬碟、Nvidia 9500顯示卡,預載Vista Home Premium作業系統定價3萬元。

雖然新晶片組可讓PC更小更省電,但從PC業者開出的規格來看,在追求新處理器、晶片組的平台效能下,這些個人電腦仍以傳統大小主機設計為主,同時省下的電也用在其他效能提昇的配備上,例如記憶體容量、高容量硬碟、顯示卡等。

P55支援8個PCI Express 2.0x1埠,並支援資料輸入/輸出、管理等功能,內建的USB 2.0 Rate Matching Hub功能可支援14個USB 2.0埠。其他規格包括支援Intel HD Audio數位音效處理等等。

目前除了P55晶片組外,英特爾打算將單晶片晶片組策略延伸至小型電腦(Small Form Factor)與超低價電腦上。其中小型電腦部份,預計明年就會推出專用於All in one或小型桌上電腦使用的5系列晶片組和搭配的Clarkdale處理器,訴求更低的系統耗電與更迷你機身設計。

而今年第四季可望現身的下一代Atom平台Pine Trail,其使用代號PineView的晶片組也走向單晶片設計,從原來三晶片(Atom處理器、945繪圖晶片、ICH7 I/O晶片)縮減為雙晶片的Pineview整合繪圖型處理器及Tiger Point I/O晶片。預料未來也將帶動小筆電、迷你桌電更省電、迷你。

隨著英特爾翻新處理器微架構至Nehalem,今天也推出使用新架構的入門級Xeon 3400系列共6款處理器,時脈從最低1.86GHz至最高2.93GHz,均為4核心處理器,內建8MB快取記憶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