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蘋果(Apple)iPad中國爭取商標一案敗訴

蘋果(Apple)iPad中國爭取商標一案敗訴

最近纏訟兩年之久的iPad商標在深圳法院做出一審判決,蘋果(Apple)要求認定唯冠侵權的請求被駁回。這意味著它很可能要為此付出大筆金錢。一審敗訴意味著蘋果的籌碼已經很少,另外深圳唯冠也陷入財務困境,被銀行組成的債權人會議所控制,它提出的商標收購金額高達百億元人民幣,將增加和解的難度。iPad 3明年就要上市,商標權將成蘋果在中國的難題。西元2000年,唯冠控股旗下的台灣唯冠電子在多個國家及地區申請iPad商標。西元2001年,唯冠科技(深圳)又在中國註冊兩項iPad的商標,並且推出過iPad電腦。那時蘋果iPad產品還沒誕生。到了西元2006年蘋果計劃推出平板電腦時,卻發現iPAD和IPAD都已被唯冠註冊,於是就在英國起訴唯冠,但最後還是敗訴。蘋果後來妥協。西元2009年蘋果在英國以另一家IP申請發展有限公司的名義,與唯冠國際達成協議,以三萬五千英鎊從唯冠台北手中獲得iPad全球的商標權,去年又以十英鎊轉賣給蘋果。

但深圳唯冠表示iPad的商標權歸它所有,台北為冠無權出售。蘋果出示IP公司和唯冠國際相關人員之間的郵件,宣稱後者承諾擁有中國地區商標權。今年雙方已經在深圳法院中較量過三次。蘋果表示唯冠國際執行長楊榮山既是唯冠台灣的負責人,又是唯冠深圳的法定代表,授權簽署的轉讓協議,對唯冠深圳有法律約束力。但唯冠深圳代理人肖才元說,唯冠台灣雖是唯冠深圳的總部,但股東結構、工商註冊等卻不屬同一主體,唯冠台灣無權出售商標權。蘋果當初如果能進行背景調查以及變更手續,就能降低交易上的風險。西元2004年,漢王科技(Hanwang Technology)在中國註冊i-phone商標。後來蘋果在西元2007年推出iPhone之後,意識到侵權風險,於是在西元2009年與漢王簽訂轉讓協議,獲得所有iPhone相關的商標著作權,但卻付出了三百六十五萬美元。唯冠科技當然也想趁機大賺一筆,深圳唯冠債務重組顧問及和君創業總裁李肅曾表示,將向蘋果索賠一百億元人民幣。

唯冠曾經是全球著名的顯示器製造廠,但受到它的大客戶寶麗徠(Polarid)破產,導致其應收款無法收回,再加上反壟斷訴訟,所以在美國損失慘重。西元2010年八月,唯冠創始人楊榮山被香港高等法院宣告破產,公司股票下市至今,唯冠深圳資產已被銀行陸續查封,iPad商標權或許能讓它從蘋果手中撈點好處。蘋果如果上訴,唯冠深圳應該會奉陪到底。目前它正在廣東對蘋果經銷商起訴,要求停止侵權,但蘋果恐怕不會冒險。今年十月,​​中國對蘋果當季貢獻了四十五億美元的收入,佔全球營收比重已達一成六。兩年前還只有百分之二。之前分析人士曾說,蘋果可能會為iPad重新命名,到時候唯冠的將一文不值,不過這種可能性很小,如果法院強制執行,蘋果將會上訴。這起訴訟只能歸因於蘋果過去多年對中國市場的漠視,導致它在中國市場的著作權、專利申請方面都存在漏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