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高普考改1年2試綁約3年留人才 民批「大多是屎缺」

高普考改1年2試綁約3年留人才 民批「大多是屎缺」

國內財經專家和企業界大老幾乎一致看壞明年景氣,使得不少民眾積極投入高普考等國家考試,希望考取公務員覓得「鐵飯碗」。根據考選部統計,今年國家考試有 75萬人報考創歷史新高。考選部正研擬高普考將採1年2試,上下半年各考一次,錄取榜約年限從1年延長3年;但有網友質疑,好缺都被佔走,剩下的都是「屎 缺」,還要這樣綁約3年,難怪留不住人才。

每年7月舉行的高普考試,可稱得上是國家最大規模的國家考試,去年就高達13萬人以上報考,地方特考也有12萬人報考,但兩者考試性質重複性高,許多考生 也都會重複報考。由於目前現行的高普考制度,考上的公務員都只綁約1年,不少公務員等到期滿後常會「跳槽」,以致人才留不住;而特考綁約6年,不少人視地 方特考錄取者為「二軍」。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一再發生,考選部次長董保城表示內部正在研擬修法,為了避免考上的公務員老是想要調走的情況發生,這對人民很不公平。考選部正研擬修改 《公務人員考試法》,高普考從每年7月一試改為上下半年各考一次;另外全國12個地方特考考區,將轉型為「以偏遠地區和離島為主」,其他名額轉制高普考, 高普考綁約年限從現行的1年延長至3年。

面對未來國家考試面臨重大變革,民眾反應兩極。不少地方政府認為此舉將有助於「留住人才」,避免人力流動過大;但有教授認為此舉雖有助於地方政府找人,但 偏區可能出現找不到人的窘境;補教業者則認為一年考2次「對考生比較辛苦」,也會影響考生的準備節奏。但也有考生批評,主要是公家機關提供的職缺,很多都 是「屎缺」,還得常揹黑鍋,職缺如何完善才是留住人才的關鍵。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