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2009下半年投資守則

2009下半年投資守則

全球股市自三月份開始出現大幅反彈,但不少投資人認為這是熊市短暫的跌深反彈現象,再加上不少經濟數據仍釋出景氣未明的訊息,市場多預估下半年經濟仍將持續收縮,再加上近期全球股市的回跌,使得更多投資人堅信在經濟成長沒有顯著的改善下,接下來股市仍將震盪走挫。

雖然,近期美股大幅反彈的走勢已經停歇,且全球知名債劵基金經理人Bill Gross也表示,未來經濟成長和投資的報酬率都不會再恢復金融海嘯前的榮景。儘管如此,我們仍然認為股票是較為理想的投資標的,投資人仍可尋覓市場上值得投資的公司,面對這樣的市場環境,投資人應如何應對? 我們在此提供金融海嘯過後股票投資的簡單法則,供投資人做參考。

尋找股價相對便宜的公司

目前的股市是否已經超過合理價格很難有定論,但我們可以透過計算市場中多項個股的股價和合理價格的比率,以約略看出該類市場是否超漲還是遭到低估。我們利用美股的市值增長圖找出歷史平均價格和合理價格的比率,加以分析後發現, 該比率在08年11月時僅為0.55,顯示當時成交股價幾乎不到合理股價的一半,而該比率在今年3月則是回升至0.60,顯現股價仍偏低,但現在該比率已經在0.90以上,表示目前成交股價和其合理價格已相當貼近。

雖然,整體市場的股價回升至合理價格,但我們發現某些產業仍遭低估。例如,健康護理類股在六月底的比率僅0.73,為晨星追蹤的十個產業類股中最低者,由於美國對於健保實施措施和細項仍未公布,造成健康護理產業前景不明,使得該類股在這波反彈的表現也相對落後,股價相對有成長空間。雖然,政策不明是投資該產業最大的潛藏風險,但不少投資人因為股價相對便宜,也開始佈局健康護理類股。

切忌追高

在尋找投資標的時,投資人難免會注意到近期股價飆漲的公司,此時切忌投入股價已經相對走高的公司,2000年初的網路泡沫及08年初大跌的蘋果和Google就是最好的借鏡。

而這一次商品和股市反彈也讓我們維持合理懷疑,特別是最近股價表現絕佳的公司,幾乎清一色都是風險和景氣循環連動相當高的公司,其中不乏08年下半年股價重挫的產業。例如,最近三個月表現出色的股票基金都是商品產國的新興市場地區國家和全球房地產組別,而債劵基金組別中,則是以高收益和銀行債的基金表現最優,這些都是受景氣循環影響且風險相對高的資產。這些公司的股價因投資人預期景氣將復甦而出現反彈,但是如果經濟仍然沒有出現預期的改善,這些公司股價也可能因此而受挫。

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替代擇時投資

雖然,短期內銀行和原物料類股可能再次出現上漲行情,而健康護理類股將持續落後,但面對股市的上下震盪,就算是投資大師或解盤名嘴也不一時看錯市場走勢,投資人應避免以預測市場時機來進行投資。如果你決定於近期進場投資,最好先有個初步的投資策略以應變市場的變化,一旦選擇市場後,定期定額可以幫助你控管風險和有進行紀律的投資,相較於擇時投資,定期定額較能有效提高投資的效率和回報。

另外,當加入新投資標的至原先的投資組合時,投資比重千萬不要偏離原先投資組合預定的目標,特別是先前的投資組合僅以債劵和現金為主,而現在要加入股票的佈局,投資人更應定期檢視投資組合和標的物的轉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