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基金漲了 你的投資組合呢?

基金漲了 你的投資組合呢?

投資人通常以基金的總報酬率來推算自己的投資報酬,但晨星研究基金的資金流量,發現基金資金的淨流入和流出、投資人申購和贖回的時間等因素,都會使得投資人持有基金的報酬率和基金的總報酬數字不盡相同。

由於並非所有投資人都是在同一個時間點申購一檔基金,且持有時間也不盡相同,因此我們考量不同的申購和贖回基金的時間,來推算持有該基金的投資人之平均報酬,並於06年推出基金投資人報酬率(Investor Return)的計算方法。以下我們將簡單說明有關投資人報酬率。

投資偏重單一產業的基金,不但報酬率的波動較高,基金總報酬率的數字和投資人報酬率的差異也較大,主要是受到投資人追高的慣性使然。也就是說:當基金表現優異時,投資人傾向大量申購;反之,則是進行贖回,再加上這些基金的表現波動較大,也較難掌控買入和賣出的時機,使得持有該類基金的投資人更容易在高點買入、低點賣出。藉由比較基金總報酬率和投資人報酬率數字的差異,有助於檢視基金報酬率波動對投資人的影響。

除了產業基金之外,不少美國投資人喜愛的基金,也可能有相對較低的投資人報酬率。例如,總報酬率相當可觀的CGM Focus,在投資人申購和贖回時間點的不同,使得該基金的總報酬率和投資人報酬率有相當大的差異,截至09年7月底止,該基金十年的年化的總報酬率為17.84%,但十年年化的投資人報酬率卻是負的16.82%。又如,美國Schneider Value基金,截至09年7月底止,該基金五年的年化總報酬率為負的3.95%,但是投資人報酬率卻高達負18.76%。

由於,投資人習慣以基金的總報酬率來評估自己的投資收益,但這樣的方式卻容易讓投資人忽視自己真正的投資報酬。因此,我們建議投資人可以參考晨星的投資人報酬率來概略檢視自己的投資損益。雖然,投資人報酬率相對較低的基金不一定是不值得投資的標的,但這類基金的波動一般也較高,投資人對這樣的基金應該要抱持較高的警覺性,並且避免追高,或是陷入買高賣低的陷阱。如此一來,您所持有的基金才不會有基金總報酬率和投資人報酬率相去甚遠的狀況發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