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你的基金經理人交易太過頻繁嗎?

你的基金經理人交易太過頻繁嗎?

關於基金的資訊和數據五花八門,許多投資人乾脆直接用基金的報酬率或晨星星號評級來篩選基金,其實不同數據能提供不同層面的參考,我們在這裡簡單介紹可以看出基金經理人投資風格及基金週轉率的方法。

什麼是週轉率?

台灣投資人可以在投信投顧網站上找到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之週轉率,境外基金則是在年報中也會提供該項數據點。雖然,不同的基金市場計算基金週轉率的算法有所出入,但原則上都是看基金經理人在當年度買入和賣出基金投資標的之交易情形,並藉此計算持有投資組合標的之平均時間。根據美國證監會的規定,美國的基金週轉率的計算方式是以當年度買入和賣出的總差額除以基金資產規模。

為什麼要注意週轉率?

雖然,美國用來計算基金週轉率的方式並未考量到資金淨流出對基金資產的影響,但投資人仍可藉由基金的週轉率來看基金經理人的投資風格,一檔週轉率達100%或是更高的基金,我們可以預期該基金的標的轉換頻繁,基金的投資風格則是相當積極。以一檔在美國專喜投資於熱門標的的美股基金Brandywine為例,該基金隨著市場情況即時買入和賣出投資標的,基金的平均週轉率高達210%。另一方面,週轉率在25%以下的基金,經理人採取的投資策略則應該較偏向買入並長期持有標的(buy-and-hold)的方式,基金持有標的的時間較長,以Sequoia基金為例,該基金的週轉率僅12%,也就是說一年中 僅有約占一成的標的有所調整,其餘近九成的標的皆維持不變,甚至有部分標的持有時間長達十年以上。

另一方面,藉由比較基金過去迄今的週轉率,投資人可以拿來參考基金經理人的長期投資風格是否穩定,新上任的基金經理人是遵循前任基金經理人的投資風格,還是另外開創新的方向。雖然,基金每年的週轉率都不盡相同,但是差距應該不大,一旦手中持有的基金之週轉率出現很大的變化(例如從10%暴漲成115%),那麼基金經理人很有可能已改變其投資策略,投資人要考慮這樣的改變是否還符合原先買入這檔基金的預期。另外,也可以觀察週轉率的變化是否反映基金的投資目標,例如2008和2009年的金融海嘯,不少公司股價來到歷史新低點,許多價值投資的基金經理人趁機撿便宜,例如Fairholme的基金經理人Bruce Berkowitz,在2008年中賣出投資組合中所有的能源持股,並同時買入當時股價走低的輝瑞藥廠,頻繁的交易動作使得基金的週轉率也從07年14%攀升至08年的81%,雖然週轉率大幅揚升,但是Berkowitz並沒有背離他逢低買入的投資風格,只是在市場低點進行積極的佈局。

潛藏的費用

除了投資風格的檢視之外,基金的週轉率還能讓投資人了解投資該基金的其他費用,交易頻繁的基金需給付較多的證券交易手續費,這些費用都是投資人無形的投資成本。除了交易手續費之外,資產規模較大的基金還有市場衝擊(market-impace)的成本,這類基金的資金運轉需要一段時間,有可能因此而錯失最好的股價交易時機,使得基金績效受限,這也是投資人的損失。的確,有些交易頻繁但基金績效依舊亮麗的基金,但根據統計,大多數高週轉率的基金,該基金的交易次數和報酬率並沒有成正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