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美國] 猶他賓漢峽谷銅礦 大開眼界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美國] 猶他賓漢峽谷銅礦 大開眼界

猶他賓漢峽谷銅礦 大開眼界
文、圖:徐賢惠

銅礦開採後形成的礦坑層層疊疊,蜿蜒曲折。


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銅礦賓漢峽谷銅礦一塵不染。

賓漢峽谷銅礦(Kennecott Utah Copper's Bingharm Canyon Mine)位於猶他州鹽湖城西南方不足半小時車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銅礦,據說在太空也清晰可見。隨行旅遊團安排到此參觀,我一開始很不以為然,心想銅礦開採一定是礦塵飛揚,機聲隆隆,可是觀賞電視錄像介紹及現場和銅礦陳列室的展覽後,完全改變了先入為主的想法。

下車後,遊客就站在礦坑台階上了。礦坑深約1200米,頂部直徑約4000米,放眼環顧,似乎身處「人工大峽谷」中。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因為有計畫層層往下開採,形成的礦坑層層疊疊,蜿蜒曲折,成為一大奇觀。置身其中,完全聽不到隆隆的機器轟鳴聲,也看不到塵土飛揚的臟亂場面,礦坑內一塵不染。

但現代化和自動化的礦山設備令人「驚心動魄」,最大的電鏟有56立方,一鏟就可鏟起98噸的物料。這種電鏟價值2000萬元,自身重達320萬磅。礦區約有80種礦車在使用,最大的單車可裝載重量達320噸。其他還有巨大的鑽採機,站立高度達75至100呎,可飛快地深鑽至55呎的爆破洞,每個爆破洞可充填炸藥1200磅。礦石在運載至特殊裝置被破碎至一定規格,從中產生的浮塵則被電真空吸收裝置除去,其後銅的採集、熔煉和精煉及尾礦的處理等過程都是在極為嚴格的控制下自動進行。整個採礦過程使資源的利用率力求最大,而力求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據展覽室資料,賓漢峽谷銅礦自1863年已連續開採100多年,累計產銅超過1900萬噸。1989年世界礦業巨頭力拓(Rio Tinto)集團取得該礦的開採經營權。為了使礦山開採充分現代化,力拓已投入資金總數超過20億美元,目前該銅礦每年產銅275千噸,金40萬盎司,400萬盎司的銀和2500萬磅的鉬及100萬噸的硫酸。製作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獎章的金、銀、銅均出自賓漢峽谷銅礦。

賓漢峽谷銅礦於1992年對遊客開放,迄今已接待遊客280萬人次。在遊客中心可看到從人工採礦到現代化礦車和現代化採礦的各種操作過程,以及現代環境工程學的種種特展;還有為各個年齡層參觀者所設計的教育模型,並具體呈現賓漢礦山至2028年的遠景規畫

[世界新聞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