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雨刷、前擋勤保養 莫待雨季視茫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雨刷、前擋勤保養 莫待雨季視茫茫

不管今天您開的是小型車、房車、休旅車還是超級跑車,都應該在大雨滂沱的當下,先對一位美國籍的瑪麗‧安德森女士心存感念和敬意(註1),要不是她的靈機一動催生了雨刷,可能我們至今還得冒雨下車擦玻璃,或是另求他法以保視野清晰。

很可惜的是,就算已經有了如此簡單卻便利的偉大發明,仍有多數人只在必需使用的當下,才感覺到雨刷的重要性;也常聽人抱怨:「怎麼我的雨刷壽命老是那麼短?」想想看,在沒有下雨時候,雨刷靜靜的陪伴著你多久,而你又花多少心思去關心過它?

雨刷屬於消耗品,尤其在夏季高溫的考驗下,更難避免雨刷膠條的快速硬化與老化,但只要定期關心保養,仍能有效延長雨刷的壽命。例如每周或每二周用濕布清理一次雨刷膠條;在擋風玻璃有雜物時先行清理,不硬以雨刷試圖刮除;在豔陽下停車時,將雨刷和擋風玻璃之間放一塊布,或使用雨刷頂高器隔絕高溫等方式,都是保養雨刷的好方法。當然,若預算足夠,還可定期施以雨刷專用保護劑,成效更明顯。

除了雨刷,擋風玻璃也別忘了同步清潔保養。常有人說:「我雨刷才剛換新,怎麼還是刷不乾淨!」別全把罪過怪在雨刷身上,可先看雨刷臂是否將雨刷膠條平均貼服玻璃上,若無請交由專業技師或回原廠為您調整檢查;而擋風玻璃在受到長期空氣灰塵、汽車排氣油汙與車臘的交錯覆蓋下,光靠雨刷精和水是無法完全洗淨的,因此定期以「玻璃清潔劑」做處理是必要的。如果已經感覺到前擋玻璃遇水便「油油亮亮」,那可就得下猛藥了,不管是市面的油膜去除劑,或是除油專用的清潔劑,花點心力好好清洗一番絕對是不二法門。

最後也要提醒,不要因為省錢便把家用玻璃亮光劑,或是含氨成分的清洗劑,拿來當作清潔玻璃甚至雨刷精的替代品,不但無法有效去汙去油,更可能造成雨刷橡膠的提早老化,因此建議您,在洗清完玻璃後,仍選擇專用雨刷精作為潤滑媒介,才是正確的作法。

註1:瑪麗‧安德森於一九0四年發明了附有膠條刮刀的手動桿,並取得專利;而夏綠蒂‧布莉吉伍德女士則進一步在一九一七年發明電動玻璃清潔器,但刮刀改為橡膠滾輪。爾後二者優點才結合為一。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