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停車不拉手煞車 自排大修提前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停車不拉手煞車 自排大修提前到

幾次要幫朋友移車時發現,他將車輛停妥後,僅將檔位打入P檔,手煞車並未拉起。一開始還以為可能是疏忽,或是忘了拉起來,但多經幾次觀察發現,他每次停車都是入P檔後便直接下車,好奇一問,原來,他認為既然已排入駐車檔,拉手煞車只是多此一舉,而且有可能造成煞車的過度磨耗?無論你或你身邊的朋友,是否也有同樣的觀念,在此可要提醒,這可是很不正確的做法哦!

當駕駛者把自排變速檔位排入「P」檔後,本來與變速齒輪分開的駐車固定爪,會卡入行星環齒輪中,做為固定齒輪用,但這個機構嚴格說來只算是一小塊鐵片,想一想,僅靠一塊鐵片,除了固定齒輪之外,如果車輛停在稍有坡度的地方,還得負擔整輛車約莫一噸以上的重量,久而久之,怎麼可能不出問題?

舉例來說,你可以試著找一塊坡度不大的地方將檔位打入駐車檔,放開腳煞車之後,是否感覺到車身仍有些許晃動?此時再試著排入其它檔位,便會發現,要把排檔從「P」檔移開時,必須費點力氣才行,並且可能感覺到不小的車體頓挫,甚至發出聲響,這是因為我們得用較粗暴一點的方式,將已經卡住的齒輪和駐車爪移開,這種不正常的磨耗,難保哪一天駐車爪因此受損甚至斷裂,到時候就算打入「P」檔,車輛也停不住,那可就得花錢拆變速箱了。

因此,還是在停好車之後,腳先不要離開煞車,並且拉上手煞車,不管是傳統式亦或電子式,再將檔位排入駐車檔,才算是正確且安全的停車;而在啟動車輛移動前,也是先腳踩煞車、檔位排入「D」檔或「R」檔之後,才放開手煞車,如此一來才不會造成駐車爪的損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