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搞懂柴油車 不怕找麻煩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搞懂柴油車 不怕找麻煩

自從柴油引擎自小客車開放進口至今,國人對於柴油車的傳統印象也大為改觀,過往人們認為狂冒黑煙、發出惡臭與惱人噪音的關聯性,也在新世代科技的造車工藝下,獲得成功的扭轉。

只是,當車廠與媒體大力推崇新一代柴油車款在節能、環保與動力性能的優勢時,似乎比較少人提及,這些經由科技堆疊出來的成果,其實也需要消費者以正確的觀念使用。因為這些讓柴油引擎得以擁有更大效能與更佳表現的精密電子和機械配備,比起汽油引擎需要更多的呵護,否則一經疏忽,後續的維修成本可能會大大打擊原本對它的預期。

首先,柴油引擎的耐用度的確較汽油引擎高出許多,但為了減少碳粒子、一氧化碳以及提高引擎運作順暢度,周邊的燃油線路、電腦控制甚至排氣系統也變的更為精密,相對對於柴油的品質、清潔度還有機油的要求也提升,一旦疏忽傷及燃油系統,不只複雜的機件令一般車廠難以維修,更換零件的金額也不少。

此外,由於機件複雜度的提升,柴油引擎的維修與維護也變的更需要專業度,電腦控制系統也需配合原廠專用儀器診斷,就舉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共軌柴油噴射」為例,高達1600、甚至2000bar的噴油壓力,不只在拆卸維護時需要一定程序,對環境清潔度的要求也高,一個小動作的錯誤,不只換來零件報銷,更可能傷及人身安全。

因此,在擁有柴油車之後,不要只是開開心心急著享受,建議你好好花點時間,除了熟讀汽車使用手冊之外,最好也多詢問原廠或專業維修人員,愛車平常應該注意的保養細節,如果還以汽油車的使用觀念加諸在柴油車身上,再好的柴油車也會給你找麻煩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