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顛倒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顛倒屋



今年夏天,數以萬計的遊客聚集到波蘭北部小鎮希姆巴克,慕名前來觀賞一座與眾不同的房子。這座房子構造完整,裝修得當,唯一的不同,是上下顛倒。這座奇特的顛倒屋,是波蘭藝術家丹尼爾•恰佩夫斯基的又一抓人眼球之作。  

  ●遊客排隊體驗眩暈  
前來“顛倒屋”參觀的遊客往往花上數小時排隊,最終等來的卻是進入屋中的暈眩感。  
據英國報道,在顛倒屋中,天花板變成地板,傢具都懸掛在上方。為了達到更奇妙的效果,建造者不僅把房屋上下顛倒,還將它傾斜。所以遊客圍繞建築步行幾秒鐘,就會立即感到暈眩不已。  
儘管顛倒屋的“地板”(實為天花板)是水平的,參觀者還是免不了感到暈眩。
遊客約安娜•奇恩奇克參觀時必須手扶著牆才能保持穩定。她說:“這兒感覺太糟糕了。
這是我第二次來,但還是覺得很糟糕。你進來後必須過半個小時才能適應這種環境。
我甚至不能說話,因為說話會讓我感到更暈。”  
儘管參觀時的滋味並不好受,但顛倒屋還是吸引了上萬遊客前來參觀體驗。
僅今年夏天的一個周日,參觀人數就達到6000人。  


●提醒人類拯救世界  
這座奇特的顛倒屋的作者是波蘭藝術家、商人丹尼爾•恰佩夫斯基。他創作這座顛倒屋是為了提醒人們不要忘卻那些“與人道主義相違背的行為”。  
他認為:“人類的某些行為破壞了這個世界,所以只有人類可以把它修復。”他在顛倒屋中展出了許多波蘭畫家的作品。作品主題有恐怖主義、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海嘯、饑荒、貧窮等,描繪了世界的不平衡狀態,提醒人們必須有所作為才能拯救世界。  
顛倒屋歷時114天修建完畢。和恰佩夫斯基公司創作的其他建築一樣,顛倒屋也由木材建成。
一般而言,木制房屋只需21天就可完成,但由於顛倒屋的特殊眩暈效果,工人們經常被牆體的奇怪角度弄昏頭腦,所以他們在裏面每工作3小時就必須休息1小時。  
顛倒屋並非恰佩夫斯基創造的第一件與眾不同的作品。他曾製造出世界上最長的單塊木板,創下吉尼斯世界紀錄。

●顛倒屋並非僅此一座  
波蘭的這座顛倒屋引起了世人的關注,不過世界上的顛倒屋並非僅此一座。  
美國佛羅裏達州有一座名為“諾曼•約翰遜顛倒屋”的房子,被用來指示來往車輛駛入當地一家高爾夫度假村。這座房子配有一個上下顛倒的車庫,裏面“停放”的汽車當然也是從頭頂懸掛下來。房子內有懸掛著的傢具,大小和真傢具一模一樣;這座顛倒屋還對外出租房間。  
除了美國,俄羅斯、日本也都有上下顛倒的房子。中國重慶的洋人街上也有類似的顛倒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一家現代藝術博物館頂部還展出過一座由澳大利亞藝術家烏爾姆設計的顛倒房屋。
(來源:新京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