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優曇婆羅花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優曇婆羅花

優曇婆羅花Udumbara文優曇波羅(Udumbara),亦作優曇婆羅、烏曇跋羅、優曇缽華、烏曇華等,意譯靈瑞、瑞應。花名。產於喜瑪拉雅山麓及德干高原、錫蘭等處。花隱於壺狀凹陷之花托中,常誤以為隱花植物。世稱其花三千年一開,值輪王及佛出世方現,喻極為難得的不世出之物。佛經中常用以喻佛、佛法之難得,如《法華經·方便品》云:「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曇花一現」的成語,即源出於此。據佛經記載:優曇婆羅花每3000年開花一次,這種花的出現意味著將有轉輪聖王在人間正法。今年按佛記是3032年。須彌山禪院法長和尚說:我確信用宗教,信仰的眼光看優曇婆羅花,才能看到它的內。

據佛經記載,轉輪聖王擁有與佛一樣的32相、7寶,是不用武力用正義轉動正法的輪,以此來支配世界的理想王。不論佛教,基督教, 儒教,只是名稱的不同, 只要根據自身的理念,不斷向人們給予慈悲的人才有緣相見轉輪聖王。
佛經無量壽經中記載: 人們發現優曇婆羅花是祥瑞之兆。

優曇婆羅:在釋迦牟尼佛之前還有六佛曾經住世,其中拘那含佛在經歷磨難後在優曇婆羅樹下成就正覺。 ——《長阿含經》
優曇,傳說中的仙界極品之花,因其花「青白無俗艷」被尊為佛家花,西方極樂佛國中善見城之優曇,與備受推崇的阿修羅城的蓮、持國天城中的水仙和愛染明王城中的牡丹同屬極品,沾皇家的華貴氣息,三千年一開,花形渾圓,猶如滿月,遠遠看去,雪白的花朵倒像是捲了千堆雪,有瑞祥之氣繚繞,觀者受福。此花是拘那含佛(過去七佛之一)悟道時身後那一棵遮陽避雨的樹種。開花,亦結果。花朵被稱做優曇缽或者優曇婆羅花(udumbara),簡稱優曇花,經上又名「靈瑞花」。老枝圓柱形,新枝扁平,綠色,呈葉狀。花生於葉狀枝的邊緣,「優曇婆羅花」的直徑只有1毫米,花形如鐘,淡白色,花莖細如金絲。白色夜開,芳香極美,翌晨即萎,曇花一現。佛經上對「優曇婆羅花」有很多記載。《法華文句》四上:「優曇花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慧琳音義》卷八所說:「優曇花,梵語古譯訛略也。梵語正雲烏曇跋羅,此雲祥瑞靈異。天花也。世間無此花。若如來下生、金輪王出現世間,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現。」《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載: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優曇婆羅花每3000年開花一次,這種花的出現意味著將有轉輪聖王在人間正法。《大知度論》雲,佛世難值,如優曇波羅樹華,時時一有,其人不見。據佛經記載:轉輪聖王擁有與佛一樣的32相、7寶,是不用武力用正義轉動正法的輪,以此來支配世界的理想王。
佛經有雲,六道中真能發菩提心、修菩薩行的唯有人,生在人道,是一件非常可貴的幸運,而《涅盤經》卷三十二有言:人身難得,如優曇花,可見,佛家對優曇花之推崇了。在我國的寶雞寺更把佛教珍品舍利子、貝葉經與優曇花並而提之,是謂佛之三寶,優曇花的祥貴又多了一個現世的見證。

近日在韓國和中國城市地區發現大量此類不明植物.傳言是優曇婆羅花 ..
繼韓國京畿道儀旺市清溪寺冠岳山龍珠寺戀主庵發現此景後,全羅南道順天市海龍面的須彌山禪院的佛像上又現此花.此禪院的道月和尚在打掃20cm高的觀音菩薩像時,發現菩薩像面部開了10朵優曇婆羅花,花的直徑約1mm。
中國也出現此花.2007年6月17日上午,瀋陽市皇姑區一居民區出現此花,「優曇婆羅花」的直徑只有1毫米左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