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食療運動保養腸道 幫助排便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食療運動保養腸道 幫助排便

養生之道吃得好、睡得好、還要便便好,各種腸道保健食品,纖維素、益菌和酵素最熱門。腸道保養專家提醒民眾,別忘喝水、運動幫助腸子蠕動,才不會一肚子大便。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王輝明指出,大腸癌躍升國人最容易發生的癌症,民眾聞癌色變,常詢問如何預防大腸癌,也常有便秘的門診病人詢問腸道保養之道。他的答案都是多吃蔬果、多喝水、規律運動,以及少吃燒烤、高油、高熱量食物。


食品業者以高纖低熱量做賣點,又強力放送「腸子好,不易老」的廣告,這些保健食品的主要成份是菊苣纖維、洋車前子殼粉等膳食纖維,及存在於乳酸飲料、優酪乳、粉狀及錠狀整腸劑中的乳酸菌。


另外,這兩年書市的健康類書籍中,腸道保健的書籍銷售長紅,許多書籍作者出自同1名日裔醫師,生機飲食或有機食品的店家,看到作者在書中提及酵素的功效,於是推出粉狀及液狀酵素食品,廣受消費者青睞。


書田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醫師洪耀仁指出,這名日裔醫師是全球首名執行大腸鏡切除息肉的人,其主張的言論有科學根據;不過,一般民眾不必特別去買酵素食品,因為人類腸道有消化酵素,食物中也有天然酵素,不必特別補充。


保健食品單價從新台幣數百到上千元不等。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認為,蔬菜水果有天然纖維質,愈是新鮮,維他命、食品酵素含量愈豐富;每天 5份新鮮蔬果,不只腸道保健促進,還有防癌效果,也不要花大錢。


至於補充益菌是否收到整腸功效?要看排出體外的糞便中是否含有益菌。開業肝膽胃腸科醫師蕭敦仁說,不是每種益菌都能發揮效果,有些益菌吃下肚就被胃酸消滅,根本到不了腸子,還沒整腸就先陣亡。


許多民眾關心吃什麼才能保養腸道?卻沒想過,運動也是腸道保健的一環。洪耀仁說,其實很多人因為腰腹肌肉無力,導致「遲緩型便秘」,運動可以增加肌力,幫助結腸蠕動及排便。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