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美研究:唾液檢測 可早期發現胰腺癌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美研究:唾液檢測 可早期發現胰腺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今天公布一份醫學研究顯示,透過唾液檢測,有助於早期發現胰腺癌的存在。


這份公布於「腸胃病學期刊」(The JournalGastroenterology)的報告指出,胰腺癌一向被醫學界視為最難治療的癌症,死亡率幾乎等同發病率。以美國為例,2009年發現罹患胰腺癌的人數約4萬2000人,而死於胰腺癌人數也多達3萬5000人。


胰腺癌病患幾乎難以倖存,主要原因在於胰腺癌的典型症狀包括腹痛與黃疸,多半發生在末期。超過95%的胰腺癌病患在確診後,活不過5年,也因此胰腺癌被醫界稱為「沈默殺手」(Silent Killer)。


UCLA研究團隊針對胰腺癌病患與非胰腺癌實驗對象的基因進行檢測,發現90%的胰腺癌病患唾液中,出現包括KRAS、MBD3L、ACRV1、與DPM1四種核糖核酸(RNA)生物標記。


這4種出現在唾液中的生物標記,有助於醫療人員早期發現胰腺癌。更讓研究人員興奮的是,這項檢測「簡單、無害」,也可以透過包括驗血在內的簡單檢驗程序,早期發現胰腺癌的存在。


儘管研究樣本僅90人,研究人員也坦言有其侷限,但這項研究結果讓研究人員大為振奮,希望能擴大研究對象與內容,或許不久將來即能確認現代醫學可以從唾液中,早期發現胰腺癌,早期治療,降低胰腺癌的高死亡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