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吃竹筍益處多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吃竹筍益處多

便宜的春筍漸次出現,吃竹筍益處多而貴價質優的冬筍亦未見過時,再加上全年無休的各種筍如露筍、扁尖筍、萵筍大行其道,對於愛筍之人來說這冬春之交實在「好筍」﹗
老人家常說竹筍毒,少吃為妙。

然而中醫認為竹筍性味甘、寒,入肺、胃經竹筍有清熱化痰、解毒透疹之功,適用於熱毒痰火內盛、口乾便秘、咳嗽痰多、食積不化、疹發不暢等。

《名醫別錄》說竹筍「主消利水道,益氣可久食。」

《本草求原》也指出「甘而微寒清熱除痰,同肉多煮益陰血。痘疹血熱毒盛,不起發者筍尖煮湯及入藥,俱佳。」

《本草綱目拾遺》說它︰「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吃竹筍益處多消食脹」

看來竹筍雖「毒」名遠播,但還是因人而異。

西醫更認為營養豐富含大量蛋白質、鈣、磷、鐵、維他命和氨基酸,它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消化又可消除便秘,預防結、直腸癌的發生是健康食物呢﹗


由此可見,竹筍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食物它對於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等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竹筍含有的多糖類物質,還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