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馬釋勞工利多 無薪假法制化

馬釋勞工利多 無薪假法制化

馬 英九總統下午宣布勞工政見,提出101至105年的勞工政策,其中包括將無薪假法制化,亦即採強制通報,企業不通報將開罰。另外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加 碼,放寬非自願失業達1個月者 (原來6個月)就可申請補助,且凡第2個子女就讀大學,將可加成20%;獨力負擔家計者,也可加成20%,受惠勞工由5千餘人增加到1萬人以上。


總統也將宣布建構職災勞工重建中心,預計102年成立職災勞工重建中心單一窗口,整合職災勞工從生理、心理復健到勞資協調、法律協助到重返職場所有資源,除提供配套資源服務,並追蹤職災勞工後續生涯。


為了確保無薪假通報制度落實,勞委會表示,將把無薪假法制化,採強制通報。目前初步想法是納入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若無薪假勞工達一定比率,必須強制通報,否則開罰。


總統也將宣布對失業勞工子女擴大就學補助。現行申請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必須非自願失業達6個月以上,但因各縣市已陸續放寬標準到3個月,勞委會決定一舉 放寬到失業滿1個月就可申請。


勞委會也決定將多名子女就讀大學的失業勞工提高就學補助金額,也就是如果同時有2名以上子女就讀大學,每人就學補助一律加成 20%。目前失業勞工子女就讀公立大學可補助5千元、私立大學補助1萬元,加成20%後,等於公立大學補助6千元,私立大學補助1.2萬元。預估受惠勞工 約1600人,子女3200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