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近半年 逾二成上班族兼差賺外快

近半年 逾二成上班族兼差賺外快

大環境景氣低迷,無薪假、裁員潮來襲,小老百姓憂心「飯碗不保」。在物價飛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裡,不少「窮忙」上班族大嘆存錢不易,更煩惱失業危機隨時降臨,把握兼差機會,積極開拓第二收入,期盼能早日擺脫「赤貧」窘境。


根據人力銀行業者統計,近半年職場中有超過二成的上班族,下班後還會「兼差打工」,較前年同期調查增加三個百分點。


1111人力銀行日前最新調查顯示,職場中約二成有正職工作的受訪者,近半年內曾經兼差打工。


不過,上班族喜愛的兼職,仍偏向工時彈性或接案子的性質。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兼差」最受歡迎的工作類型,前三名為:餐飲服務業、文字工作與補習班老師、家教等,平均每月能增加八千九百四十八元的額外收入。


今年卅二歲的鄭小姐,平日是銀行理財專員,假日則兼差當新娘秘書,跟著新娘全天打點妝髮造型,一天約能有近萬元收入。「剛開始我花了很多時間,一有空就找人當模特兒練習,熬了大半年之後才算上手。平常上班雖累,但假日我還是想多接一些案子,多賺一點是一點」。


在線上遊戲公司擔任研發人員的周先生說,當初兼差婚禮攝影師,其實是本身對攝影就有興趣與研究。現在結婚潮正夯,婚禮全天攝影或錄影,行情價大概一萬到一萬五千元。


剛出社會一年的Rita,白天在貿易公司當行政助理,晚上就兼差當酒促小姐(推銷酒品的人員)。她說,大環境不景氣,酒促人員的時薪不如以往,大約只剩三 百元不到;而且排班量減少後,一個月收入往往只有一萬多元甚至不到,並不穩定。不過,「我一個人在外租房子加上生活開銷,還要寄錢回家,兩萬多的正職薪水 根本不夠生活,只好咬著牙繼續苦撐」。


在台北從事新聞工作將近一年的楊小姐,月薪三萬五千元。工作之餘,她接了三個家教,教國中國文、英文和作文,每周時數六小時,時薪五百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