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王雪紅首富寶座 恐要換人坐

王雪紅首富寶座 恐要換人坐

台股直直落,不只小股民荷包失血,科技富豪持股身價更是大幅縮水!今年以來,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夫婦、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科技業大老闆,持股市值縮水數十億乃至數百億元;其中,王雪紅夫婦持股縮水四成五,衰減幅度最重,但損失最大的則是郭台銘的五百億元。業界估富比士統計的台灣富豪排行榜,恐怕要重新洗牌了。

法人指出,今年三月富比士公布全球富翁排行榜,台灣首富改由王雪紅拿下。王雪紅夫婦名下持有近五萬張宏達電、占股權不到六%,不過如果加計王雪紅旗下投資公司持股,持有宏達電推估高達十八萬張、約二十%,以今年上半年宏達電股價千元以上來看,身價破二千億元,符合富比士估計的「六十八億美元」。

相較於去年底九百元的股價,宏達電近期股價失守五百元,和上半年相比等於腰斬。王雪紅夫婦持有宏達電的市值少了超過二百億元,如加上透過投資公司持有者,財富縮水數額更大,估計減幅達四十五%,為科技大老闆中,身價減幅最大者。如短期難止跌,台灣首富地位恐怕要換人坐了。

股災另一個大受災戶是郭台銘。根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截至今年十月底止,郭台銘個人持有鴻海股票近一三四萬張,鴻海股價去年底還有百元以上,不過到了上周五只剩下七五.七元,不計除權息因素,郭台銘持股市值減少三十五%、身價掉了逾五百億元,堪稱今年股災最大受災戶。

NB一哥的廣達林百里,個人持有廣達股票約五十一萬張,今年以來跌幅約一成,跌勢相對較為輕微,目前持股市值約二四三億元,較去年底身價減少了逾三十億元。

值得敬佩的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台董電張忠謀,在今年的股災當中,可說是「全身而退」,完全不受影響。張忠謀持股台積電股票約十二萬三千多張,和去年底股價相較,還小漲近一%,身價「小增」了數千萬元。

從今年股災來看,台股獲利能力最強的高價族群,仍然無可避免淪為「重災區」,除了宏達電股價腰斬外,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與林恩舟、林恩平父子三人,名下共持有股票約一.二三萬張,今年來持股市值也大減了三十三%。此外,TPK宸鴻董事長江朝瑞,持有宸鴻股票一.三三萬張,身價也蒸發超過三十億元,減幅高達四成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