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NB] 小筆電MSI U115 Hybird Storage Netbook深入測試

小筆電MSI U115 Hybird Storage Netbook深入測試

最近幾大NETBOOK輕省筆電廠如ACER、ASUS等等都有推出新機種,如華碩的1000HE,宏碁的AAO 10吋版(最近又出了更薄的AOD250)等等,結果微星自從U90跟U100之後一直沒有推出後續機種(最近也有U100PLUS),本來想說MSI的X320就是U系列的後續機種。

其實還有一款只有在國外網站才有資訊的U115還沒有推出,這一款是第一款擁有SSD與HDD雙介面的機種(BENQ U101雖說也有SSD介面但是要另外安裝),本來想說是不是台灣不會上市了,結果前兩天小事大大突然MSN給我有一款SSD與HDD雙儲存介面的小筆電有沒有興趣呀?想不到收到機器就是這台期待很久的MSI U115:

======開箱與外觀======


▲U115的背面標明了有Hybrid Storage(混合儲存裝置)。


▲我收到的這台U115是工程機,所以裡面的東西似乎有少東西,沒有手冊也沒有還原光碟,只有主機、變壓器與一顆6 CELL電池而已。

各角度特寫:

▲先從正上方看起跟U90與U100長的幾乎一模一樣,上蓋中間一樣是msi LOGO, 這次借測到的是銀色機種,我相信應該也會有黑、白、粉紅等等顏色可供選擇。


▲正前方特寫。


▲右側特寫,由左至又是USB連接埠、SD卡插槽、耳機/麥克風連接埠、VGA OUT、RJ-45連接埠。


▲左側特寫,由左至右為:防盜孔、DC IN、散熱孔、USB連接埠*2 。


▲背面特寫,什麼都沒有,不過因為是6CELL電池所以尾部有一點翹起來,但是起碼比ACER ASPIRE ONE或HP 2140那種突出的電池設計好上許多。


▲翻到機腹,MSI U115的機構設計幾乎跟U100一樣,沒有預留使用者自行升級HDD或記憶體的空間,這部份倒是讓我不是很喜歡。


▲連機殼貼紙都是U100的...
而且還有註明這是工程機。


▲打開上蓋,微星的10吋機種的邊框在10吋機種中算是比較細的,而且不是鏡面設計所以不會有反光折射看不清楚的問題,不過比較奇怪的是這台U115上蓋轉軸部分似乎有問題有軟頸的現象,我想可能是工程機的問題。


▲螢幕上方則是130萬畫素的視訊鏡頭。



▲鍵盤左下角的貼紙也凸顯了U115的幾個重點,如:大尺寸鍵盤、Hybrid Storage、快速充電等等 。


▲右上角的開關一樣也是星狀的LED設計。


▲鍵盤右下角一整排的LED狀態燈號,讓使用者更方便瞭解NB的使用狀態。


▲鍵盤VS一元,MSI U115的鍵盤的按鍵大概是90%左右的近全尺寸鍵盤,雖說手感與回饋度沒有像華碩1000HE或HP 2140好,但是還算是好按的鍵盤,一般配置上只有","、"."與"?"有點小,不過輸入一段時間後就會適應了。


▲另一個跟一般筆電不同的是CTRL鍵與FN鍵的位置是對調的,因為我使用的輸入法的原因,所以還蠻常誤按的。


▲MSI U115觸控版,個人覺得在最近測試的幾款小NB之中,微星的觸控版區域算是比較小的,如果左右的範圍大一點的話使用起來會更順手。

最後是不負責優缺點報告,首先是優點 :
1.以10吋機種來說體積算是迷你的,而且搭配6CELL電池體積也不會有凸出的情形。
2.續航力是現今所有小筆電中最好的,唯一的困擾可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放電玩才能充電...
3.效能不錯,不會有HP 2140或AAO 10吋版突然莫名停頓的現象。
4.內建的SSD與硬碟效能都很好。
5.可透過Hybrid Storage關閉硬碟增加續航力。
6.不管使用多久,機身溫度都沒有明顯變化,維持很低溫。

缺點:
1.鍵盤配置FN與","、"."、"/"的位置與大小需要時間適應,且觸控板使用區域有點小。
2.使用ECO模式關閉HDD之後,如果進入待機重啟後,硬碟就會又再度啟動(可能是BUG)。
3.螢幕轉軸很鬆,有軟頸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工程機問題。
4.由於背蓋沒有螺絲,更換記憶體與硬碟的難度有點高。
5.售價很貴,建議售價22900,比宏碁的11吋Z530小筆電貴,也比很多完整規格的筆電貴。

MSI U115整體評價(各項評價滿分為五顆星):
攜帶性:★★★☆
續航力:★★★★★
效 能:★★★★
C/P 值:★★
操控與使用性:★★★★

註一:SCH系統晶片先前代號為Poulsbo,特色除了低耗電與整合南橋、整合繪圖功能,也支援硬體加速720p與1080i高畫質(HD)視訊解碼功 能、 Intel高傳真音效 (Intel High Definition Audio)。不過,在HD視訊加速部分,還需要驅動程式與播放軟體的配合,暫時可能還見不到效果,Intel SCH目前有三個型號:US15W、US15L、UL11L,功能的比較請參考下面兩個表格。U2010雖然並未註明,但推測應該是用其中最高階的 US15W。

註二:Centrino Atom平台用的是一顆叫做SCH (System Controller Hub,系統控制中心)的系統晶片,整合傳統的南北橋(含繪圖核心),TDP僅僅2.3W。也就是說,Centrino Atom平台的Z530處理器加晶片組,TDP總共才4.3W。而採用945GSE晶片組的Netbook,則是總共要11.8W。

本文摘自MML行動生活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