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無薪假激增 官民版通報差6倍

無薪假激增 官民版通報差6倍

無薪假風暴持續擴大,根據勞委會最新通報,目前全台共四十八家企業、五五一三名員工協議實施無薪假。比對電資工會同天公布數據,竟有七十五家企業、三萬六千四百名員工放無薪假,官民版本人數相差近六倍。勞委會官員解釋,誤差來自勞工對無薪假的認知不同,以及資料匯整的時間差,強調無薪假情況將「逐漸趨緩」。

 

勞委會統計,至十一月十五日止,全台放無薪假企業達四十八家、影響人數五五一三人、實際休假五○二一人;與半月前勞委會公布數據比較,企業家數從十二家變為卅六家,明顯激增三倍。其中三家企業放無薪假後,因薪水低於基本工資,遭地方勞工局開罰二萬到卅萬元。另有十六家企業資遣員工,共一二一人遭解雇。

 

但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信心滿滿表示,比起上一波金融海嘯,目前情況「當然是好很多」,且已有三家企業決定停止放無薪假,後續發展將「逐漸趨緩」。

 

他說,實施無薪假企業主要集中在科學園區,以太陽能、光電、印刷電路板居多,協議放無薪假期間從三到五個月都有,但多數「每周只放三到五天」。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也在昨日更新通報資料,顯示目前約有七十五家企業、三萬六千四百名員工放無薪假。電資工會祕書長林名哲說,勞委會的數據絕對低估,工會不願當「烏鴉」危言聳聽,但官方也不該過分樂觀看待。

 

他表示,工會原先設定通報系統時,並未特別排除率先強制排特休假、隨之開始放無薪假的企業,但即使以勞委會「高標準」從嚴認定,七十五家企業至少也有半數企業、萬名勞工休無薪假。勞委會查證時不要只聽資方片面說詞,否則很有可能被「唬弄」。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劉傳名表示,針對四十八家公布放無薪假企業,穩定就業輔導團已拜訪八家,放無薪假主因為訂單減少。至於其它四十家,輔導團將陸續到現場了解情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