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客訴暨裁員壓垮理專 應回歸簡樸等待時機

客訴暨裁員壓垮理專 應回歸簡樸等待時機

金融風暴重創全球股市,面對客戶投資失利及可能的裁員潮,金融業人員壓力最大。張老師基金會發現,近來因情緒困擾、焦慮而尋求協助個案明顯增加。各銀行開始為理專排定精神紓壓課程。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建議,應學習「放下」,回歸簡樸,保持身心健康,在黑暗中等到光明到來。

近兩個月來,金融市場上沖下洗的激烈程度,讓很多市場老手都膽戰心驚,位處風暴中心的金融從業人員夾在自己職涯轉換及客戶抱怨投資失利之間,更有如兩頭燒的蠟燭,心情緊繃至極點,幾乎快被壓力壓垮。

根據張老師基金會統計,自今年4至10月,向張老師求助的個案中,除了原本就名列前茅的家庭、感情問題外,因為事業、情緒困擾而尋求協助的個案數明顯增加,甚至擠進前10大諮商問題,這是過去從未見到過的現象。

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劉素芳就說,最近企業向張老師申請團體講座時,不約而同地都選擇「職場壓力調適」這個主題,更有金融業直接提供理專心理治療課程,包括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遠東商銀等,除了讓第一線理專安撫客戶情緒外,也開始擔心理專本身的情緒調適。

銀行主管表示,之前卡債風暴就有超過5000人遭資遣,這波金融海嘯來得更快更急,加上經濟成長進入衰退期,銀行各項業務都有趨緩現象,且過去好做的業務包括房貸、消金、財富管理業務,下半年以來多呈現緊縮狀態,金融業這波恐有超過萬人面臨失業危機。

空中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張德聰也說,金融從業人員目前面臨的壓力來源是全方面的,除了因為賠錢,來自於客戶的抱怨、不滿、責罵絕對不會少之外,來自於同業、同事、長官的無形壓力,如果面臨失業危機,經濟壓力更可能延燒到家庭層面,在生活壓力沒有出口發洩下,加上連動債客戶處理告一段落後,真正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才正要降臨。

在銀行服務3年的一位理專坦言,現在每天生活都戰戰兢兢,例如以前只要到凌晨關心一下美股開盤的狀況後,就可以了解明天金融市場的大約狀況,現在就算熬夜到3點才睡,也會害怕明明睡前還是漲勢的國際股市,收盤前豬羊變色,更擔心易受消息面影響的台股,在盤中出現任何風吹草動,要向客戶隨時更新訊息。

他說,現在每個理專無時無刻都處於緊張狀態,且普遍都有失眠現象,加上銀行在人力調整下,要求部分理專兼賣其他產品或調至業務單位,都讓理專人心惶惶。

為了安定軍心,銀行主管坦言,過去理專排定的課程大都是討論金融商品、專業知識,或要求理專自行進修多考金融證照,但現在理專在金融海嘯後,士氣、情緒都遭逢重大打擊,管理階層目前的重點,反倒轉移至心靈撫慰及精神紓壓,擔心理專太鑽牛角尖。

銀行主管說,在動盪時才能看出真本事,預料這波不景氣會讓過去快速膨脹的理專業出現一波篩選潮,真正有實力的理專,才是下一波的贏家。

From: http://n.yam.com/cna/fn/200811/20081102069067.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