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明年大學甄選 名額破5萬創新高

明年大學甄選 名額破5萬創新高

學測倒數六十三天,甄選招生戰將開打。明年度大學招生名額本週出爐,甄選入學(包括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名額首破五萬名、占總名額的四十四.六%,雙創歷年新高。台大甄選名額首度突破五成,清大和交大更達六成五與六成四,兩校電機系甚至釋出九成甄選名額。

 

升學招生戰線提前到學測

 

採計大學學測成績的「甄選入學」,近年逐漸成為主流管道,明年甄選名額再創紀錄、達五萬零七百名,台、成、清、交大等十一所頂尖大學就強占九千三百八十個名額,較今年多出七百三十四名。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頂大每年放寬甄選比例,顯示甄選大戰已正式開打,招生戰線已提前到學測。

 

台大繁星名額後年不增加

 

台大明年共開出一千七百五十三個甄選名額,其中繁星推薦增加一百零四個名額、個人申請則增加六十個。教務長蔣丙煌表示,台大在教育部的要求下,明年大幅增加繁星名額。而申請管道可透過面談,更清楚學生興趣及能力,申請生入學後的表現,也較考試分發來得好,電機等科系近年也陸續增加名額。

 

不過,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認為,台灣的教育環境不像歐美國家,從小就以申請為主軸,而且社會對於甄選的公平性仍有質疑,因此,「台大甄選名額現階段已是極限」。蔣丙煌坦言,台大明年繁星名額暴增,後年再增加繁星的機率幾乎等於零,而且會持續觀察繁星學生的入學表現。

 

清大、交大則是頂大甄選比例最高的兩校,明年都首度突破六成,後年還可能上探七成。交大教務長林進燈指出,整體還有成長空間,會朝七成目標邁進,也會鼓勵一些甄選名額較少的科系釋出名額。清大招生組長王盛麒指出,清大明年的甄選比率提高約五%,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各增加四十個與五十二個名額。清大電機系明年僅招生一百一十人,甄選名額就占九十八個,較今年還增加了十六個,採計指考的「考試入學分發」僅剩下十二個名額。

 

中興大學個人申請名額增加最多

 

中興大學是個人申請名額增加最多的頂尖大學,比今年提高八十七名。台師大則增加五十三個繁星名額,其中也有特殊規劃,副教務長劉祥麟說明,美術、音樂、設計、體育等都有繁星名額,設計系更是一口氣釋出五名繁星名額,希望吸引多元學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