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教學] Office Groove 讓資料分享更加容易

Office Groove 讓資料分享更加容易

Office Groove 2007透過P2P的方式,將分享的資料儲存在每位分享者的電腦中,便於協同作業。

如果要分享大筆的資料,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建立檔案伺服器或VPN來方便使用者交換資料,但現在不用那麼麻煩了,微軟日前推出的Office Groove 2007就採用混合式P2P模式,不用建立伺服器就可以分享彼此的資料,方便跨組織的協同作業或是成員散布在不同國家的企業用戶使用。此外,針對中小企業資料分享應用,微軟還推出Office Live Workspace,只要購買Office 2003以上版本的用戶就可免費使用,至於Groove 2007則是直接內建於Office 2007企業版與旗艦版,若要單獨購買Office Groove 2007盒裝版,售價約6千元。

Office Groove 2007之所以不用建置檔案伺服器就可分享資料,就是透過混合式P2P的模式,其運作原理就如同現今的P2P資料分享軟體一般,透過Groove可以建立一個分享的資料夾,會自動將分享者電腦中所要分享的資料,同步傳送至每一位分享者的電腦硬碟中,也就是說,不用檔案伺服器就可以分享資料。

如果是使用筆記型電腦的用戶,若使用者要在離線的狀況下分享資料,資料會先暫存在使用者的電腦中,當使用者上線後,就會將資料同步傳送至每位分享者的電腦中。除了每位分享者的電腦都會存放資料,整體的資料還會備份至微軟的伺服器中,如果擔心資安的問題,也可自建伺服器來存放使用者的資料。

針對資料安全的部分,Groove的資料分享只有被邀請的成員才可使用,為了強化端點間的安全性,微軟也增加點對點加密的功能,確保資料的安全性。此外,透過Groove也可以設定權限,並可監控每一筆使用記錄。

Office Groove的操作介面就如同Windows的檔案總管般,操作的方式也類似檔案總管,透過拖曳的方式就可以將資料分享。Groove不只可以分享Word等文件,包含行事曆、白板會議、議題追蹤或是要進行小組討論都可以利用Groove平臺。針對產業屬性的不同,在Groove平臺上也可以擴充各式表單。此外,Groove也可以整合InfoPath表單與SharePoint檔案。



微軟針對中小型企業推出Office Live Workspace,就是類似Google的Docs & Spreadsheets,透過瀏覽器提供檔案分享與編輯文件的功能。微軟產品行銷經理盧道正表示,Office Live Workspace是針對沒有資訊人員的中小企業、SOHO族、家庭以及個人用戶,提供即時存取、整合、編修與文件分享。

只要是使用Office 2003以上的版本,並申請Windows Live ID,可以透過Office直接開啟線上工作區檔案,或直接將檔案存放在線上工作區,節省使用者另外開啟瀏覽器上傳再進行檔案分享的繁瑣動作。

Office Live Workspace可以透過瀏覽器直接預覽Word、Excel、PowerPoint、JPG與PDF檔案。單一上傳檔案最高可達30MB,每個使用者最多可儲存1千個Office文件檔案,並支援IE與 Firefox瀏覽器。

From: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1730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