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希臘公投若否決紓困 歐元區恐解體

希臘公投若否決紓困 歐元區恐解體

希臘就國際紓困案進行公投,民眾否決此案的機率很高,如此將為希臘帶來災難,甚至可能導致歐元區解體。希臘的行動,同時凸顯成員國對歐盟與歐元區的忠誠度下降,個別國家將自身利益擺在歐盟前頭的另一項危機。


歐元在二○○二年元旦正式登場時,被許多人視為奇蹟。畢竟歐洲國家半個多世紀前還在二次大戰打得你死我活,不過幾十年竟能作到財政統合,堪稱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然而,許多人一直看衰歐元機制,因為歐元區沒有一個具有強制力的中央政府機構,只能道德勸說,無法防止擺爛的成員國放任債務和赤字超過規定,如同今天的希臘。因此以英國為首的一些歐盟會員國,遲遲不願放棄本國貨幣採用歐元。


歐盟新紓困計畫要求希臘進一步實施節約政策並加稅,引發希臘民眾反彈,此案很可能在公投中遭否決。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說,希臘一旦否決紓困案,災難將立刻降臨,拿不到金援的希臘將立即破產倒債,被踢出歐元區。


持有希臘債務的其他國家銀行將損失慘重,讓原本就債台高築的義大利、葡萄牙等國情況更糟。尤其是義大利,債務多到無法紓困,希臘倒債很可能讓義大利等國借貸成本大漲,公債賣不出去,最糟的狀況就是面臨和希臘一樣的後果,因倒債被踢出歐元區。這種滾雪球效應出現後,歐元區勢必將解體,不但歐洲統合理想幻滅,經濟衝擊也將無法想像,因為這是人類史上首見的財政實驗,若實驗失敗,沒有人知道後果會多嚴重。


智庫「舒曼基金會」的季蘭尼表示,希臘違反歐元區精神以及不再遵守忠心合作原則,值得歐元區省思。希臘的行動將歐盟決策過程的缺點暴露無遺,目前所有決策必須獲得會員國一致協議。


歐元剛上路時曾有幾年蜜月期,亞洲許多國家相當羨慕,前幾年不少人提出「亞元」構想。如今歐元區面臨崩解危機,亞元之議,恐怕也將成為歷史。

 

打扮成受刑人的示威者一日站在希臘國會大廈前,抗議政府的撙節措施和國際壓力。

囚服上寫著:「對新稅說不,對全球治理說不」。


From: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693520.s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