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高鐵年底恐爆發財務危機

高鐵年底恐爆發財務危機

政府核心人士表示,高鐵財務流動不足,將在年底引爆危機,但最近高鐵與銀行團的協商並不順利,銀行團仍要求高鐵大股東先行增資,銀行團確保債權後,才有意願借新還舊。至於利率,高鐵向政府反映盼爭取降至2%以下。

高鐵財務重整計畫,政院在5、6月間已召開多次專案小組會議,決定採借新還舊方式,為高鐵財務資金缺口解決困境,相關官員說,若高鐵財務重整計畫不成功,最後很難避免走上政府強制接管一途。

據悉,政院指定台銀擔任主辦銀行後,台銀與聯貸銀行團及高鐵協商並不順利,官員說,聯貸銀行要求高鐵大股東應先行增資,至少需1、200億元以上,但高鐵大股東增資意願相當低,高鐵與銀行團協商停留原地,沒有太大進展。

台銀負責主導的借新還舊的財務重整計畫共計3,900億元,但政府保證只有第一聯貸案的3,083億元,超過部分高鐵用其他設定抵押,政府不再出資,整個財務重整,朝協調聯貸銀行降低利率方向著手,聯貸銀行希望債權確保,才有增貸意願。

第一聯貸案3,083億元,利率目前為2.7%,第二聯貸案655億元,沒有政府保證,利率可能高達3.8%,還有高鐵約有125億元ECB(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總計額度近3,900億元。

相關首長曾在政院內部會議表示,101大樓背後抵押品再融資利率才1.7%,高鐵希望借新還舊財務重整案利率降至2%以下或2%左右,此有待與銀行團再協商。

高鐵公司資本額1,053 億元,累積虧損已達702億元,目前聯貸案利息負擔沈重,這半年內一定要與銀行團談成,否則高鐵撐不下去。

台灣高鐵目前仍面臨融資重組、折舊年限合理化、落實協調委員會機制,以及2012年新會計公報適用時的資產認定等影響營運績效的重大問題,交通部也已研議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接管營運辦法草案,政府接管主係不使運輸服務中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