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體驗職場法則 上課也要打卡

體驗職場法則 上課也要打卡

許多上班族進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打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職場生存學」通識課,特地設置打卡鐘,學生上課前都先打卡,遲到就得扣分,讓學生提早體驗殘酷的職場舞台。

 

授課教師、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魏郁禎說,打卡代表對自己的時間負責,如果遲到,就等於損失信用;就如同她不接受同學補交作業一樣,「如果在公司遲交報告,難道老闆會接受嗎?」這些看似嚴苛的規定,卻也是職場生存的潛規則。

 

「廣結善緣同樣是職場生存的利器」,因此魏郁禎也要求學生邀請陌生的同學吃飯,飯局吃得多對分數也有加分;最後一堂課還安排識人測驗,寫出全班同學的名字。

 

魏郁禎說,在職場大家常對不同部門的人漠不關心,但對方說不定何時就會成為業務接觸,甚至左右命運的人,因此雖不一定要深交,也要設法知道對方,並學著和陌生人說話,安排這樣的作業和測驗,就是希望學生學會廣結善緣。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5月曾寫信給應屆畢業生,提醒找工作時,別太在乎薪水和準時上下班,引起討論。魏郁禎也語重心長地說,許多職場潛規則的確存在。

 

魏郁禎說,學生剛畢業,擁有什麼能力公司都很清楚,常常都得從頭學起,接受公司栽培,因此很難一開始就喊高價,等能力慢慢發揮,如果老闆還不知道加薪,自然有更好的去處等著,因此不必拘泥一開始的起薪,重要的是累積自己的市場價值。






TOP

ARTERY.cn